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省大力破解精神扶贫难题——
纠偏“等靠要” 激活“原动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甘肃积石山县几名贫困妇女在当地一家民族服饰制作企业学习刺绣技艺。 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
在阳山村的“两户见面会”上,脱贫户介绍自己的致富经验。 本报记者 陈发明摄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中存在的安于现状、精神不振、不思进取等问题,甘肃省通过加强文化供给服务、推进移风易俗、搭建培训教育平台等措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推动他们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汇聚起贫困群众赶学先进、争相脱贫的信念和力量

“以前,很多贫困户不愿摘掉‘穷帽子’,就等着干部入户帮扶。”贫困户这样的心态曾让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村主任赵国忠发愁。为解决这个问题,村上自2016年开始举办“两户见面会”,让脱贫户面对面传授致富经验,让贫困户照着干。赵国忠说:“现在看到其他村民脱贫了,贫困户会觉得当懒汉并不光荣。”

阳山村曾经遇到的问题在贫困地区具有普遍性。“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习惯于党和政府送‘福利’、给好处,这在根子上还是思想疙瘩没有解开。”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表示。

从脱贫主体的精神动力、外部力量的精神扶持、社会条件的精神保障三个层面入手,甘肃省大力破解精神扶贫难题难点,通过加强文化供给服务、推进移风易俗、搭建培训教育平台等措施,不断攻克制约脱贫积极性的思想顽疾。

两户见面会,传授“致富经”

“种小麦和玉米不挣钱,我听说种花椒效益好,麻烦谁给我讲讲种植经验?”前不久,在阳山村的“两户见面会”上,村民安吉清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安吉清一家5口人,父母常年因病吃药,家里经济困难。之前看到村里有贫困户在“两户见面会”上找到了脱贫门路,他也动了心,于是来会上“取经”。

村里的花椒种植大户张永山为这次“两户见面会”做足了准备,他知道肯定会有人问种花椒的事,所以来之前就已经将自己的种植经验梳理出来。

“以前我买的苗子成活率不高,后来发现是苗高和密度控制得不好。”张永山告诉安吉清,种花椒要“三分栽,七分养”,一定要勤快,他还详细介绍了自己在花椒施肥、剪枝等方面的经验。

讲完后,张永山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安吉清,让他在种植过程中有不懂的问题随时打电话问。张永山的回答让安吉清吃了“定心丸”,他告诉记者,之前对种花椒不了解,听了脱贫户的经验,自己对依靠种花椒脱贫有了信心。

“‘两户见面会’通过脱贫户为身边的未脱贫群众‘授业解惑’,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临夏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华说,针对部分农村群众存在的安于现状、精神萎靡、不思进取等问题,临夏州积极培育选树了一批自强致富、互帮互助的先进典型,开展“我们的脱贫故事”小型巡回对谈650余场(次),讲自己的“创业史”“致富经”,推动了贫困户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目前,“两户见面会”的做法已在临夏州全州推广。

既给好政策,又培训技术

“这样好的政策,别人能种好蘑菇,你怎么就不行?”今年开春,甘肃天祝县松山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学俊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鞍子山村贫困户李永年。

之后,李永年行动起来,种了2棚蘑菇。不久前,他已经卖了一茬香菇,收入5000多元,现有的菌棒还能再出5茬,预计全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

“以前感觉岁数大了,就等着吃低保过日子。”李永年说:“现在大家都在比谁家香菇长势好,卖得钱多。今年,我一定要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这几年,松山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出政策、办培训,介绍有发展信心的农牧民到食用菌企业务工,学习香菇种植管理技术。鞍子山村村民马福仁在政府的扶持下,去规范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干了两年,心细的他学会了食用菌全生产链各项关键技术。最近,马福仁的香菇棚里人来人往,前来“取经”的群众特别多。今年,他种的香菇出菇率高、品相好,深受客商青睐,第一茬就卖了7万多元钱。由于种植蘑菇技术到位,马福仁被村上聘为技术员。

天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兴平告诉记者,为提高贫困群众的增收技能,天祝县按照“派一人、抓一村、兴一业、富一方”的工作思路,开展科技扶贫活动,已培训农牧民2298人(次),建立乡镇科技服务队16个,村科技服务站86个,培育科技示范户255户。同时,天祝县通过举办全县科技精准扶贫培训班,培训科技副乡镇长、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152人。

告别旧习俗,树立新风尚

“没想到勤俭过日子还能有这些好处。”前不久,甘肃庆城县桐川镇张旗村的胡永海、李彩琴夫妇凭自家的50个积分在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

老胡的50个积分从何而来?这得从庆城县探索实施的“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模式说起。

今年以来,庆城县在全县4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探索开展“扶勤戒懒”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建立“基础评分+奖励加分+物资奖励”积分制管理模式。同时开设“爱心超市”,贫困群众可通过参与村级开展的各项评比活动和“积分劳务”获得积分,按规定到爱心超市换取所需物品。

在张旗村,积分制管理涉及助推脱贫攻坚、培育主导产业、遵守《村规民约》、带头遵纪守法、创建精神文明等7个方面的事项23条。胡永海在给孙子办满月宴时,因遵守《村规民约》,烟酒及宴席全部低于规定标准获得20个积分,李彩琴因为被评为2017年度“好婆婆”积20分,加上贫困户积分可以上浮20%的规定,胡永海夫妇共获得积分50分。

庆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君雁告诉记者,下一步,庆城县将把“爱心超市”逐步打造成社会爱心的集聚地和社会扶贫新阵地,实现社会捐赠与贫困需求有效对接。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精神扶贫过程中,甘肃各地立足地方实际,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评比“最美家庭”等多种形式,同时全面实施“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不断革除陈规陋习,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通过新乡贤讲故事、结对帮扶等活动,不断引领和激励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陈青表示,甘肃将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为精神扶贫增添正能量,汇聚起贫困群众赶学先进、追求进步的信念和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