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市静海区
昔日“钢铁城” 今朝向“绿”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 瑞
天津市静海区的光合谷旅游度假区。 宋 琨摄

如何解决“传统产业低端化、同质化”“新兴产业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天津市静海区坚持问题导向,重拳出击治理“散乱污”企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促进生态城市建设

“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做好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这篇适应时代之变的大文章。”天津市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说。

“传统产业低端化、同质化”“新兴产业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明显”,这是静海区认真找病因、查病灶、问诊产业后得出的结论。静海区正在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制定全新的产业政策,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加速动能转换

走进位于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尚林苑白领公寓,记者看到两栋棕白相间的5层楼房,“这就是天津市首个装配式住宅项目,已申报绿色建筑三星认证,同时也是天津市建委推送的科技创新项目。”静海子牙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王延臣告诉记者:“建筑墙体、构件大部分都在工厂批量完成,然后运到现场搭建组装,工期缩短了三分之一,同时具备环保、节能、抗震、质量可控等优点。”

装配式建筑是天津市静海区对标国际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国务院出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在新建筑面积中的使用比例从不足5%上升至30%。而北京、天津、上海都细化了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重点推进地区比例要达到100%。

加速要素集聚,推动产业发展。今年,天津市静海区与宝能集团、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签署协议,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天津市静海区与宝能集团全面深入开展“1+X”战略合作,重点推动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产业化总装基地和装配式建筑零部件产业园建设;与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化投资协议书,将在投资建厂、生产制造及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并规划5条生产线。

目前,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已落户静海区唐官屯,静海区还成立了装配式模块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已有130余家单位加入。

为适应团泊湖湿地保护要求,在团泊湖南岸将迁除传统产业,发展装配式建筑设计、研发、展示、高端商务、现代服务等适宜产城融合的新产业。

蔺雪峰告诉记者,静海区正在严格落实天津市“1+4”湿地保护规划。全面落实“河长制”“坑长制”,划定生态红线,取缔观景设施,实施最严格的保护制。还将对团泊湖的生态进行恢复,组建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整合水务、林业以及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管理。“争取用5年时间,将团泊湿地建成鸟的乐园、发展的高地、绿色的明珠。”

促进产业升级

对于传统产业低端化、同质化问题,天津市静海区重拳出击,对“散乱污”和“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在静海区“散乱污”企业整改工作部署会议上,静海区区长张庆恩说,“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是改善地区环境质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

据统计,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静海区先后关停取缔1721家“散乱污”企业。而腾出的市场空间,则让环保达标、技术先进的钢铁企业填补。静海区以断腕的“痛”,换来产业的“进”。

天津源泰德润钢管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成告诉记者:“钢管企业转型的确很难,但淘汰落后产能也为我们带来机遇。自2017年以来,钢管订单比往年增加了20%。我们新购置了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这将满足环保要求。”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原料在生产线上经过成型、高频焊接、切割、检验等程序被加工成方矩管。目前,公司已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签订了包括产业规划、设备供应、人才供给等多项服务在内的合作协议,正在打造智能化生产线,未来每吨钢管可节约成本20余元。

建设生态城市

在2018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上,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获得“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称号。静海区正借力“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建设,寻求绿色发展新动力。

“中德生态示范城市”将通过引进德国的“管廊式”“海绵式”发展理念,高标准建设包括装配式建筑产业、高端金属制造、智能制造和研发在内的新型高标准工业园区。在城市建设方面,静海区将借鉴德国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经验,按照国家绿色低碳生态城市标准,开展生态城市规划建设。静海区计划年内完成企业腾退,年底前完成1000亩的土地整理。在生产方面,借鉴青岛中德产业园、太仓德国产业园区等经验,利用德国中小企业联盟、德国在华商会等平台,构筑中德企业合作桥梁,集聚壮大产业集群,助力绿色转型。

未来,静海区将建设中德合作中心,落地中德试点示范项目、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及孵化平台,组建中德双园制职业教育基地,形成贯穿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生态城市推进机制。争取到2020年在中德生态示范城市核心区域建成一个生态宜居、低碳环保的绿色小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就是区域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8月份,来自京津冀地区的1300余位老人在团泊新城为“康宁津园”庆祝了三岁“生日”。

康宁津园经理杨鹏告诉记者,康宁津园是全龄化社区、全模式养老、全程持续照护为一体的“三全”社区。“老人们来这里,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环境。”

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开启了养老产业蓬勃发展新时代。天津旅游集团在静海投资建设的康宁津园养老综合体已成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企业。

健康养老是静海区大健康产业集群中的重要一环。团泊新城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天津市11个新城之一,定位为以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目标是建设集体育健身、教育培训、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商务贸易、科技研发和生产于一体的生态宜居新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