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北斗产业产值将超4000亿元

新闻回放:据悉,两周后我国将迎来第37颗和第38颗北斗卫星发射。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近日表示,从2009年开始,我国北斗产业每年都按20%到30%的速度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产值可超过4000亿元。

点评:目前,北斗已经迈入行业应用快速乃至高速发展阶段,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企业在芯片、设备、系统、运行服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积极布局,去年产值超过2500亿元。北斗高精度服务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比如辅助驾驶、精准农业、驾考培训、边坡监测、智慧房屋等。同时,以融合为特征的“北斗+互联网+其他行业”新模式,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正在成为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冰雪产业将搭上北京冬奥会快车

新闻回放: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实施纲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我国要实现北京冬奥会109个项目全面参赛,通过“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到2022年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点评: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计划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随着北京冬奥会将在我国掀起一场冰雪运动“风暴”,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必将为冰雪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包括旅游、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在内的行业有望受益。

菜鸟将推5000多个快递包装回收点

新闻回放:为推进物流快递业绿色化发展,近日阿里旗下物流企业菜鸟网络宣布,今年“双11”网购节期间将在全国100座城市推出5000多个回收点,推动快递包装循环使用。同时,“双11”期间菜鸟还将推出包括环保袋、纸质循环箱、生物基等可降解材料包装在内的绿色包装。

点评:每年的“双11”成交额都会屡创新高,电商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产生的包装污染、浪费现象也十分惊人。目前,随着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很多快递企业也纷纷研究如何推动物流行业全流程绿色化。除了企业要落实绿色物流的主体责任之外,也离不开广大消费者的支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