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第二十届投洽会“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综述
本报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9月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了“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与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经取得扎实成效,今后应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带一路”倡议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我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是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新形式,必将成为今后全球化的重要发展方向。”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说,5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响应并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与中国进行了宏观政策上的沟通和对接,这也加速带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投资合作持续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陈健说,我们要坚定信心,深入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内涵,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征,以互利共赢为追求,推进务实合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不断优化“一带一路”结构,让相关国家更好地认识和接受“一带一路”理念;二是要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使项目的对接更加顺畅;三是要更加重视合作方式创新,持续推进包容合作,构建多种形式的对话合作机制。

“当前,全球化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解决全球化发展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说,在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引导和协调,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沟通,使“一带一路”的共识更加广泛,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创造更好的环境。对于企业而言,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时,要进一步加强企业“走出去”的培训,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生活之中,同时也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帮助当地更好地解决就业问题,提升技术管理水平。

据统计,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5148亿美元,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和东盟应该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中国与东盟应该加大双方产业政策、规划的对接力度,加大双方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产业合作中,可以更加充分地发挥行业商协会自组织的作用,更好地打造更加优化的产业价值链。此外,还要发挥好产业园区的作用,使产业园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崔明谟表示,要努力绘制精谨细腻的“一带一路”“工笔画”,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