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组合拳”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煜

编者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释放出事业为上、时不我待的强烈信号,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磅礴力量。围绕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推动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历史使命,即日起,本报推出地方典型经验报道,介绍各地在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实践成效。敬请关注。

沿福建福州福马路一路向东,可以看见马尾天马山上立着“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12个红色大字的醒目牌匾。

为传承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工作作风,福州市提出改进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方式,建立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我们梳理了16项全市阶段性重点工作,生成2500多个具体项目及相应责任,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对照时间节点,拉账单、看实绩,精准考察。”福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机制推行以来,全市共组建197个考核组、1250余人参与一线考核工作,实现了对县(市)区、市直部门的全覆盖。福州的一线考核干部机制,是福建提振干部精气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缩影。

据介绍,福建省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任务的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担当尽责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意见》《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职责要求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涵养担当精神,锤炼担当能力,找准定位、展现作为,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福建建设新篇章。

福建省委组织部探索开展省管领导班子蹲点调研,由部内各干部处组成蹲点调研组,到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待半个月以上时间,到项目一线、到具体岗位了解真实情况。一年来,福建省委组织部先后赴38家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共与2463人谈话,列席会议38场,实地走访项目183个,解决班子建设实际问题41个,形成综合分析情况报告25份,逐渐形成一套“蹲点调研、年度考核、一线考核、任用考察”的干部考核体系。“这种方式有助于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实际表现,推动考核方式由任用考察向经常性、常态化考核转变。”福建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为解决领导干部的能力不足与“不会为”的问题,去年初以来,福建实施领导干部攻坚能力提升培训工程,组织干部赴外地参加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短期培训班,着力提升干部培训实效,14次分专题组织914名厅处级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还邀请专家学者到福建“传经送宝”,帮助干部更新知识、拓展能力。

福建宁德市下党乡如今多了一个新定位:宁德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我们以‘红色下党、不忘初心’为主题,设计了重温一段历史、重走一段路、举办一个仪式、上好一堂党课、夜谈一次心得‘五个一’教育内容。”宁德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基地成立以来,已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体验教学16.8万人次。

围绕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适应新时代历史使命,福建在三个维度上尝试打出一套“组合拳”:大胆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坚决调,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出位子;该容的容,让改革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改作风,贵在有担当。选人就是风向标,选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由此,福建要求广大干部从身边的先进典型学起,不断把学习时代楷模廖俊波精神引向深入,选树廖俊波式好干部、好党员就是树立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用人导向。

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考核指挥棒至关重要。在廖俊波的故乡南平市,组织部门通过创新知事识人的方式,在更宽领域挑选“千里马”,不仅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考察机制,从省、市、县等层面考察,还建立点对点、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干部考察机制,既注重正向评价,也注重反向评议,既注重领导评价,也注重群众口碑,既看显绩又看潜绩。两年来,全市集中表彰了40个有功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提拔重用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

与此同时,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努力营造关心关爱氛围,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设立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基金,关心照顾因公殉职的基层干部家属,从多方面为基层干部送上温暖。许多基层干部说,容错机制让大家放下包袱、甩开膀子,而组织的关心关爱又增添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