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票”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的报道(上)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镇面貌焕然一新。图为织里镇云村的利济文化公园和整齐的村居。(资料图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曾面临农村集体经济缺乏活力、农业经营规模效益不高、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增大等问题。自2013年起,以织里镇为龙头,吴兴区创新推行“米票”“房票”“股票”的“三票”机制,有效调动农民积极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仅“房票”一项就为织里镇3200多户农民节约土地2500亩。全镇农业总产值达3.2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074元,同比增长12.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118元。

“房票”合理安置农户

现年46岁的周明初是织里镇清水兜村村民,由于身体不好,老周的家庭收入并不高。“过去,织里镇与其他地区的拆迁安置方式相似,采用宅基地实物分配安置。以每间宅基地54平方米为标准,统一规划安置地点和建造模式,由拆迁农户自行出资建造。但是,在实践中,像我这样收入不高的农户建房的负担不小,而且我也不大愿意搬到规划的安置点。”周明初说。

能否解决农民拆迁安置的建房费用、自由选择安置点的难题?2013年以来,织里镇出于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及产业转型升级的考量,调整实施近10年的安置模式,出台新一轮“房票”安置政策。

织里镇拆迁安置办主任潘林会说,我们在原先实物安置的基础上转变为以“房票”结算。即拆迁户所分配到的宅基地置换成等价“房票”。“房票”分A、B两种,选择“房票A”,拆迁户可以此购买公寓房、商业房、童装产业园、写字楼安置。选择“房票B”,拆迁户可货币化安置。两者均不选择,则可按照8%年利息分红。

“你瞧,那就是我们全村多数人选择的高档安置房小区清水园。”织里镇清水兜村党支部书记周桂敏指着一排全新的6层楼房说,清水兜村是织里镇实行“房票”安置的试点村之一。2013年启动拆迁安置以来,目前全村167户农户、823人已全面完成安置。

如今,“房票”安置方式已在全镇全面铺开。织里镇利济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国强说,“房票”安置方式的推行,为织里发展拓展空间,集约土地利用。同时多样的选择满足了不同群众所需,避免了房价过快上涨、农户人员流动频繁、拆迁安置点选择带来的困扰,深受群众认可。

目前,试验区内累计发放“房票”91.82万平方米,涉及农户3625户,发放股权分红9606万元,户均收益2.65万元。

“客观地说,‘房票’制度的推行离不开织里整个产业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数十年童装产业的发展积淀带来大规模增量资金和城市人口,成为支持政府集约管理运作土地、建设全新工业园区、农村安置房建设的重要基础之一。‘房票富农’只是一种表象,归根结底还是产业发展富农。”潘林会说。

“米票”推进土地流转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气。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无论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还是推动产业融合和发展农村新业态,都不能忽视农户的积极性。

“过去,像我这样的普通农户对土地流转很不理解,以为会让农民吃亏。”织里镇云村村民程培坤说,近两年来,织里镇、八里店镇等陆续推行了土地流转“米票”机制,以每亩380斤发放大米提货券(即“米票”),作为土地流转租金付给农户。参与流转的农户既可以凭票到合作社领取大米,也可以作价现金结算,还可以在流转土地的农户间转让,土地流转变得更加高效、便捷。

织里镇镇长陈勇杰介绍,自2009年吴兴区八里店镇首创土地流转“米票”机制以来,织里镇积极引导农民自觉自愿流转土地。截至目前,吴兴区已累计发放“米票”3825万斤。

在土地流转顺畅推进背景下,织里镇等地的农村适度规模经营再上新台阶。吴兴区委书记吴智勇介绍,近年来吴兴区各乡镇积极引导种养大户和科技大户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多种经营,兴办面积为100亩至300亩的业态多元、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综合型家庭农场,推动传统种养户向“规模适度、效益最佳”的现代农场转型。目前,全区共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916个,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占61.2%。

“股票”促进农民增收

“房票”推动解决农民进城问题,“米票”引导土地流转,村民的集体资产怎么办?能不能让村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以织里镇为代表的吴兴区各乡镇很早就开始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探索。织里镇党委副书记盛舸介绍,通过全面清查核实各村集体资产,近年来织里等地开展社员资格界定,将村集体经营性净资产(货币资金)和发包租赁资源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即“股票”)。2017年度吴兴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9亿元,比“股改”前高出12.4%;全年股金分红总额达1577万元。

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后,农民手里没有凭证也不行。织里镇云村社区主任徐云峰表示,在农民变股东过程中,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向持股农户(股东)发放统一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各村细化《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等管理制度,并报乡镇(街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备案,明确集体“三资”流转交易统一“进平台”,实现“入网”管理。同时,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农村宅基地、农房使用权和流转土地经营权等进行确权发证工作。

截至目前,吴兴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发证工作已全部完成;发放流转土地经营权证118本、2.56万亩;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已分别发证42838户和36481户,做到应发尽发。同时,深化金融支农创新工作,2017年全区农村综合产权抵质押贷款余额达17.2亿元。

“土地盘活了,集体资产盘活了,农民拆迁安置的办法也更多了,大家的收入提高了一大截,生活别提多百坦(浙北方言,舒服和安逸)。我们织里镇的农民能不幸福吗?”织里镇清水兜村村民陆水根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