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习近平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贺信引发热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9月8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在福建厦门正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投洽会致贺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希望投洽会“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贺信在与会代表中引发了广泛热议。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20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专门为投洽会发来贺信,这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科学的指引,为进一步办好投洽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投洽会已经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说,自投洽会开办以来,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商精英、数万家跨国公司聚集在这里,大量投资通过这个平台落地,大批中国企业更是从这里走向世界,为推动国际投资合作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阿齐兹表示,投洽会已经成为中国和外国投资者的重要交流平台、成为一个国际性的重大事件。

“过去15年,华南美国商会一直是参加投洽会的最大经贸代表团之一,而且每年的签约额超过20亿美元,这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新的投资机会。”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博士说,投洽会最为突出的特点是与时俱进,紧跟全球经济动向,能够及时根据政策新变化和市场新趋势做调整。通过这个全球化的沟通交流平台,中国不仅吸引了大量外资,也鼓励和带动了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希望投洽会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说,20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这里集中展示了中国和世界沟通交流的成果、展现了各国投资者谋求合作的良好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未来,我们仍要继续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指导,加强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帮助更多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朱宏任说,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将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开展对外合作,把握投资机会。

“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王受文说,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扩大吸引外资,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同时,将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对世界的高度开放包容,为各国投资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发展,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投洽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说,面向未来,厦门港务将继续用好投洽会平台,不断修炼内功、积极参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厦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贡献港务力量。

哈利博士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充分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华南美国商会看好在华投资前景,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投洽会。

新西兰厦门商会副会长陈豫说,一直以来,新西兰厦门商会既当“红娘”又当“新娘”,把新西兰优质的产品带回国内,再把国内特色产品带到新西兰。两地产品实现双向流通,投洽会这个平台功不可没。当前,中国与新西兰各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促进中新经贸持续健康发展,期待两国企业的经贸合作行稳走远。

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甘迪满说,泰国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十分赞同、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今年的投洽会上,泰国举办了“泰国文化节”,希望能够加深与中国经贸的联系,促进相互发展、互利共赢。向大家推介泰国的投资政策和环境,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