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粤台胞“点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居住证来了,我们百分百欢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终于等来了居住证,这几天我的亲朋好友都在讨论这件事,我们台胞百分之百欢迎这个好政策。”得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正式实施,台湾居民能够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便利,73岁高龄、在大陆做生意已有37年的台胞张国扬高兴地对记者说。

广东是台商台胞在大陆主要的集聚地区之一,目前在粤常住的台商台胞大约20万人,在粤台湾学生约1.2万人。记者采访多位在粤台胞了解到,台胞们认为居住证将为自己在广东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居住证带来的便利没有人比我体会更深。”1981年进入大陆在制鞋行业打拼至今,友泰鞋业公司董事长张国扬一直有感于“台胞”身份的不便。“初来大陆时还没有台胞证,我用的是国外护照,那时台胞很少,谈生意吃个饭都会被人‘围观’。后来有了台胞证,随着大陆的台胞越来越多,政府逐渐在台胞证上叠加了多种功能,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台胞证毕竟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不同,我们在住宿、旅行、创业等方面仍有诸多不便。”

张国扬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差旅住宿和交通不便。近年来,张国扬的友泰鞋业走上了自主品牌、拓展内销的道路,张国扬常常要带着员工奔波于全国各地的展会和专卖店为自创的Henkee品牌做推广。“好多次,我们订好了展馆附近的连锁酒店,入住时却不认台胞证,我只好一个人住到远处的酒店。有了居住证,住宿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出行方面同样如此,以前坐火车看到大陆居民用身份证买票、自主取票、自动过检,我们拿着台胞证只能去排长队。用上居住证后,我们也能享受同样的便利了。”张国扬说。

另一方面是创业、置业的诸多不便。张国扬告诉记者,过去台胞来大陆做生意,购买物业、开公司等无法用个人的身份,只好用朋友、员工的身份买房子、注册公司法人,时间长了难免产生纠纷。“现在有了居住证,台胞来大陆创业就可以独立注册自己的公司、独立购买物业,在营商方面有了自主性,相信会大大提高台胞扎根大陆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张国扬说。

不仅张国扬这样的“老台胞”,许多年轻台胞也纷纷表示对居住证新政感到惊喜。“我周边朋友都在了解居住证办理的资格和办法,很多人第一时间就去办理了居住证。”在东莞市伟光集团任业务经理的简凯平告诉记者,过去使用台胞证,对这些喜爱时尚消费的年轻人来说,最大的影响是不能实现便捷支付,今后可以和大陆年轻人一样用微信、支付宝了。同时,居住证为他们提供了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这也有助于减轻台湾年轻人在大陆生活的压力,提升他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事实上,近年来广东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台胞台企的优惠政策。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了“粤台48条”,回应台胞的普遍诉求,为台商台胞在粤创业及工作生活送上了多项政策“礼包”,其中关于“逐步为台湾同胞在粤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与广东企业、居民同等待遇”成为台胞最关心也是点赞最多的内容。“期待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各项政策可以早日落到实处,让台胞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和红利,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进一步融合发展。”东莞市台商协会会长蔡俊宏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