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泰吉:生死利害,在所不计

“太爷爷的英雄事迹一直影响着我,他是我们的骄傲,同时,我们也有责任继承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革命烈士王泰吉的曾孙王争红说。

王泰吉,1906年生,陕西省临潼县北田镇(现为西安市临潼区北田街道)尖角村人。1924年5月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1期,离开西安前曾吟诗怀志:“七尺男儿汉,足立天地间;满目不平事,蹈覆待何年?!”王泰吉到校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春,王泰吉率全营在陕西麟游县起义,参加这次起义的部队,包括学兵营所属的军官队、军士队、学生队以及营部等共约300人,枪支160余支。后在转战陕甘边途中失败,但王泰吉毫不气馁,他悄悄途经西安时,没有回家,只给父母写了一封信表达革命之志:“男尝谓天下事,危然后安,勿图苟安;乱则思治,勿图小治。男以身贡献社会,生死利害,在所不计。”

1934年1月,为了扩大革命武装力量,王泰吉主动要求去豫陕边做兵运工作,途经陕西淳化通润镇时被捕。被关押期间,任凭敌人软硬兼施,威逼利诱,王泰吉都未失共产党员的气节,还在拘留室的墙壁上留下了豪气干云的诗句:“几经奋起几颠沛,愧无良平智量深,引颈辞世诚快事,瞑目庆祝红旗飞。”3月3日,王泰吉被秘密杀害于西安西华门“绥靖”公署军法处的大院内,年仅28岁。

1951年,党和人民政府在西安革命公园为王泰吉烈士修建了纪念亭和纪念塔,供后人瞻仰和纪念。2012年,在王泰吉的家乡北田街道尖角村,王泰吉烈士墓被命名为西安市党史教育基地。

文/新华社记者 李 浩

(据新华社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