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智能经济 打造“数字宁波”

□ 本报记者 郁进东

9月7日至9日,全球智能经济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举办,将有力推动以智能驱动数字转型为特征的宁波产业升级。

宁波是制造业强市,也是全国首个系统部署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经济发展的城市。近年来,以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宁波大力实施“数字宁波”一号工程,将智能经济培育作为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引擎。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数字(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8%;软件业业务收入306.4亿元,同比增长16.3%。

宁波着力聚焦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引进工业自动化行业龙头企业,突破工业互联网领域核心关键技术,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如引进浙江大学专家团队成立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集中力量攻关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

7月初,成立仅3个月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填补了我国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和工控安全系统的空白。目前,这套系统正加紧运用到宁波传统制造企业管理中,助力宁波传统经济数字化转型。

依托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宁波强化应用拓展,从企业信息化系统出发,引导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一是实施智能化升级大改造。宁波以“点、线、面”3种方式开展智能化改造。“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已累计实施“机器换人”等技改项目3350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4000余台;“线”上抓生产线升级,开展自动化成套装备生产线试制,累计实施28个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项目;“面”上抓系统集成,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示范,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涌现出中银电池“黑灯车间”等一批先进样板。

二是推进规模以上企业技术改造和有需求企业智能化诊断两个“全覆盖”,着力破解广大制造企业在实施智能化改造中遇到的技术、人才、管理等难点问题。同时积极培育智能制造中介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展诊断服务,培育了88家工业工程服务公司,服务领域涉及汽车、电子、家电、石化等宁波特色块状经济行业。

三是实施企业“上云工程”。2017年,宁波开始实施“企业上云”方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根据其信息化基础和个性化需求,制定差异化的企业上云策略。目前全市累计“上云企业”达3200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