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根历史厚土 顺应时代潮流
——“一带一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5年前的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主席南下印度尼西亚,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一带一路”这个植根历史厚土、顺应时代潮流的重大倡议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广袤大陆上开花结果,于浩瀚海洋中扬帆远航,点亮亿万各国人民的梦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不竭动力。

(一)

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一经提出,应者云集,全球瞩目。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即表示可先建设信息丝绸之路,两国各领域合作由此日益密切;此后,两国又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引领“一带一路”合作进入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的新阶段。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投资计划等实现了政策或规划对接。刚刚举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把“一带一路”建设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推出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举措……

如今,“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初步完成,“一带一路”进入国际话语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

截至今年7月,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签署范围自亚欧大陆拓展至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南太平洋地区。

(二)

“一带一路”,交织古与今,联通陆与海,在这条合作共赢之路上,设施联通不断加强。

以中国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中老铁路全线动工,将结束老挝几无铁路的历史;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方案“走出去”第一单,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车程将缩短近五分之四;

公路也在延伸: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部分路段项目提前竣工通车,中吉乌运输线路实现常态化运行;

港口有了新节点: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阿联酋哈利法港战略合作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缅甸皎漂特区项目谈判持续推进;

航空在拓宽:中国已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共有37个沿线国家的90家航空公司运营至52个国内城市的定期航班;

能源合作深入推进: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总体顺利推进;

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新热点,中国已与15个国家有关部门签署合作文件。

从交通到信息网络,从能源领域到物流通道,设施联通在提速的路上行稳致远。截至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货物品种日益丰富,中亚面粉、波兰苹果、法国红酒摆上了中国人餐桌,中国制造的汽车、电子元件、农产品丰富着海外市场。

(三)

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开拓一条互利共赢的开放之路。

数据作证:2013年至2017年,我国对沿线国家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1.4个百分点。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11.3%,高出全国整体增速2.7个百分点;

5年来,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到今年5月,中国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贸易伙伴遍及四大洲,约一半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5年来,我国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营商环境,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今年前7个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29.8%,远高于同期外商对华投资增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都意义重大,“我希望因这些项目受益的国家能够在经济上充分融合,使‘一带一路’的红利能够造福不同的人群,让他们充分受益于这些项目带来的积极影响”。

(四)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5年来,资金融通的合作之路不断深化。

“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居多,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融资需求较大。5年来,中国金融业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合作清单:

为支持老挝南欧江二期项目四级电站建设,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7.7亿美元贷款;为支持莫桑比克4号区块FLNG项目,中国工商银行牵头为该项目成功筹组近50亿美元银团……

截至2017年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累计发放贷款超1800亿美元;中国银行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支持约1000亿美元。

5年来,外资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渣打集团去年底称将在2020年底之前联合银团为相关项目提供总值不少于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汇丰银行2017年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相关跨境业务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倡建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出资设立丝路基金、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一系列“中国方案”展现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的大国担当。

(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5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正以“软联通”拉近“心距离”。

5年来,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努力下,文化交流合作互联机制不断健全。文化和旅游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文件76份,推动建立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中俄蒙等一系列双边、多边文化旅游合作机制。世界旅游联盟正式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逐步建立并完善,为推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跨区域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造福各国人民。刚刚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特别提到:我们赞赏“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公开透明,谋求互利共赢,打造包容可及、价格合理、广泛受益、符合国情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设施,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共同发展。

5年的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相信只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一定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一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