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化“播放量”是理性选择
雷钟哲

据报道,爱奇艺近日发布声明,宣布正式关闭全站前台播放量显示,今后将逐步以内容热度代替原有播放量。

事实上,在商业化过程中,视频的播放量是衡量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指标,并对于制作出品方后续作品商业变现等有重要参考意义。因而,需要重视播放量,但不能陷入“唯播放量论”。

过度关注播放量,不仅会给行业带来诸多不良影响,还会让一些优质作品得不到客观、公正的评价。攀比播放量,也扭曲了创作初心,让违反职业道德现象滋生。尤其是虚假刷量等违规行为危害更大。据悉,不少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均能人工操作,1万点击量仅需几十元就可完成,而且数据逼真、像模像样。刷量团队能从数据刷量、制作涨势图等各个环节为相关作品营造出“亮眼的成绩”,这会给平台、制作方、用户乃至产业链带来伤害。

在这种情况下,点击率和播放量等,已经不再是一种客观真实的评价标准了。爱奇艺声明关闭播放量显示是理性选择,有利于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并有助于减少恶意炒作、恶性竞争等行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