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平台不应以丑为美
江德斌

据报道,有网友发现近期高铁“霸座”当事人孙某的微博已获“加V”认证。对此,微博方面回复称,对社会公共事件当事人作出认证,是为确保身份和内容的真实性,避免冒充、谣言等异常情况出现。

在高铁“霸座”事件中,孙某违背社会公德、破坏铁路安全秩序,然而有些网络平台却相继给其“加V”,认证为“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一些平台的回应貌似合理,但新闻热点当事人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如果不加区别,只是过度追求眼球效应、流量经济,忽视社会影响,给某些制造社会影响的人“加V”认证,容易引发借助负面信息造势、博出位吸引眼球等现象。

一般说来,网络“大V”的粉丝众多,平台也会给予流量倾斜照顾,从而形成粉丝经济效应,网络“大V”借此赚取名声和经济利益。孙某“加V”后,其粉丝数量骤增,所发布微博也获数万阅读,甚至还有大量网友点赞。如果孙某粉丝量继续增长、平台继续导流,恐怕要产生一个新的“大V”。显然,相关平台给高铁“霸座”男“加V”有欠考虑。

因此,网络平台应充分考虑给负面人物“加V”的社会后果,绝不能为博取眼球就以丑为美,应坚守底线,重新审视、修改新闻当事人实名认证规则,通过更为妥当的方式识别当事人,以免造成“加V”标志被滥用,衍生出难以把控的负面影响。值得欣慰的是,在舆论压力下,目前某些网络平台对孙某的“加V”认证已被取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