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再领“智能”新潮流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① ②
在今年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来自世界各地的1800余家参展商携最新产品和技术参展。
图① 参观者正在体验最新音响产品。 谢 飞摄
图② 参观者驻足观看街舞表演。 谢 飞摄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日前举行。全球各大电子产品厂商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发布了一系列“硬核”科技产品,展现了行业前沿与未来趋势。与此同时,很多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接地气”新品也纷纷亮相,让参展观众一饱眼福。

家居“智能”引领新潮流

在今年的IFA上,智能家居仍然是最受追捧的概念之一。尽管智能家居的概念几年前就已成为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宠儿,但受制于技术水平等因素,在实际应用中得到广泛认可的产品并不多,甚至有人称当时的智能家居产品是“伪智能”。

今年,世界各国厂商全方位发力智能家居和家电,以语音助手和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智能家居家电体系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门类和成熟的应用,成为各厂家争夺智能家居家电的主战场。在各大厂商展台上,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语音助手和智能助理,通过它们可以控制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冰箱、洗衣机、电视、音箱甚至门铃。

三星、LG等传统家电巨头将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系统与家电产品相结合,更新了智能家电的理念。回家路上想喝一瓶冰啤酒怎么办?对着手机说出要求,就可以让家里的冰箱迅速调温,让啤酒更冰爽。外出休假前,也无需扳弄每一个电器开关,只需调节到“休假模式”,所有家电自动进入节能状态。这些以前只是概念上的应用,如今已经走进平常百姓家。

总之,今年的IFA展现了物联网概念从提出到“家居互联”平台的构想,还引入了“食联网”“衣联网”等新概念,将家里的一切设备和日常活动集成于具有互联互通功能的产品和智能平台上,实现了日常生活全流程的智能化。

中国产品尽显“国际范”

今年的IFA展会自然少不了来自中国的产品。中国厂商不仅带来了最新产品和技术,更向世界重新诠释了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中国制造”。

今年,不少中国手机厂商将IFA作为发布新品和前沿技术的舞台。华为发布了最新麒麟980芯片——全球首款7纳米制程系统芯片,成为此次IFA移动通信板块的最大亮点,这款涵盖了五个“世界第一”的芯片,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企业在芯片技术研发领域不断努力赶超的韧劲。

记者在中国手机品牌展台前看到,参观者都在认真试用、把玩最新产品,并对来自中国的手机产品点头称赞。不少消费者表示,中国手机从技术、设计到制造正不断向国际领先水平靠拢,高端产品目不暇接。领先的设计理念、高端的前沿技术和人性化的系统颠覆了欧洲消费者对中国手机产品的印象。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中国品牌手机成为自己更换手机时的优先选项。

记者在与欧美知名视频博主交流时了解到,在他们的视频博客上,对中国手机产品的测评视频点击量超高,已经成为提升关注度的“拳头产品”。一位德国视频博主说:“只要有中国品牌新品发布,我的博客视频点击量就绝对有保障。”这充分说明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非同小可。

在家电这一竞争极其激烈的领域,中国企业通过自身努力也占据了一席之地。TCL此次发布了与国际篮联合作的世界杯定制款8K电视机新品,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创维与德国电视厂商METZ合作开发生产的产品受到当地市场和消费者高度认可。业内专家纷纷表示,中国的家电产品在设计理念、最新技术的应用及产品质量等方面已经跻身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参加展会的专业人士对中国家电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称赞有加。不少参展商认为,中国家电企业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抢占了市场先机,在充分发掘中国国内市场的同时,利用中国互联网和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的经验,在海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家电企业将研发、生产、市场等关键环节放在海外,加速了企业本地化进程,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研究和分析当地市场的特点和消费习惯,为企业在海外市场打开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IFA展会上,中国产品和品牌全新诠释了“中国制造”。参展的中国企业也都表示,当今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已经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设计理念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从手机到家电各类产品尽显“国际范”,在欧美中高端市场颇受青睐。最重要的是,当前中国消费电子产品企业都认识到,只有不断提出新理念,努力研发新技术,下大力气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够真正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

技术创新回归“实用性”

纵观本届IFA,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老大哥”们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仍然明显,例如三星和LG在显示面板技术方面依然领跑;高通在芯片行业的主导地位无人能撼;索尼在影像、音频技术等方面的最新产品依然人气很高。

与前两年略显浮夸的“理想化”智能理念相比,本届IFA新品技术创新更具理性,贴近生活,很少看到浮夸的产品,这也让IFA这个老牌展会更接地气。从各大品牌带来的最新产品和技术看,记者明显感觉到厂商们更加注重技术与应用相结合,关注如何通过技术提高用户体验。琳琅满目的新品除了耀眼的参数之外,会让人觉得“我真的需要这样一个产品,它确实能给我的生活带来便利和乐趣”。

不少参展商在展示产品时向记者提及最多的就是应用场景。这些场景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情形。这说明,无论是物联网还是人工智能,不管是智能家居还是场景生态,最根本的目的都应当是方便人们的生活,这才是技术发展的初衷和使命。正如一位参展商所说,技术的发展是没有边界的,唯独有用、好用的产品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