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者程颢:
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本报记者 杨开新
作为壮游发起人,程颢倡导重溯壮游传统。
(资料图片)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次活动以大运河为载体,旨在打造具有浓厚家风内涵和价值追求的壮游路线。一路上的参观、游览和亲子活动,令参与者对大运河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与孩子一起成长,行万里路、吃万般苦、交万千朋友,这是在课堂教学之外,家庭教育应该补上的一课。”参与活动的一位家长深有感触。

作为壮游的发起人,程颢既是此次活动的发起者、策划者,也是参与者。在他看来,每一次出发,都是为了更好的归来,壮游播下了一颗改变的种子。“‘父子壮游’提倡构建一种有边界的父子关系和高质量的父爱,通过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在波澜壮阔的旅程中遇见世界、发现自我。明年我们将面向更多家庭,比如鼓励港澳台同胞一起参与,感受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程颢说。

其实,壮游天下的念头,程颢已经萌生了十几年。早在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他就孤身一人“裸行”西部,想通过此行了解中西部地区的水资源状况。让老师和同学们意外的是,程颢选择骑车前行,并且分文不带。冒着酷暑,他从扬州出发,花费1个月的时间,行程上千公里,途经南京、郑州等地,考察企业和农村。最终,程颢凭着自己的毅力骑完了全程,抵达西进终点——西安。经过这次西行,程颢瘦了32斤,但收获满满。

2015年7月份,程颢还与“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一起,驾驶无动力帆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并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归航,引起广泛关注。

不仅志在千里,关键时刻程颢也站得出来。2003年,还是扬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的他,到青岛做企业调查。当年3月3日在五四广场游览时,他突然发现一位年轻女子跳海轻生。面对凛冽的寒风和刺骨的海水,此前从未见过海的程颢毅然跳进水中,奋力将女孩成功救起。

事后回忆起来,他说当时只是想救人,全然忘了危险,因为自己一直记着父母的教诲:“说话要算话,做事要有责任心。”程颢的事迹令人深受感动,他被授予青岛“舍己救人好青年”“江苏省见义勇为好青年”等称号。青岛还专门举办“程颢同学舍己救人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市大学生向他学习。

面对荣誉,年轻的程颢很淡定。“救人是种经历,不是资历,我应该有一颗平常心,增加能力和人生阅历。”程颢谢绝了青岛著名公司的邀请,一个人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因为,他不愿借助“救人英雄”这一称号谋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颇丰的程颢不断打拼,屡有突破,出版了畅销书《趁早与这个世界约会》。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对他评价颇高,“每个青春年少的人都不乏想法,不同的是,程颢捕捉了那些看上去稍纵即逝的想法,并潜心呵护,用行动去实现,这也是他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原因”。

“在我看来,创业是个没有围墙的课堂。创业过程中的挫折和失败,并不是一种结论,应该树立阶段性的思维意识,善于从结果中找到一种逻辑。”程颢说。

近年来,程颢融合积极心理学、行为科学、知识管理、价值理论的最新成果,形成了一套主动人生理论,这就是从“人”出发,通过启发与培养人的主动意识,塑造人的主动行为,营造主动环境,进而实现并放大人生价值。“选择主动人生,意味着遵循自我价值实现和团队共进原则,成为价值传递者、事情推动者、路径革新者、方向选择者和能量传承者。”程颢说。

理论总是相对枯燥的,他研发的“双鹰计划”(团队成长计划),通过在企业内部形成一对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循环体系,协助企业在解决“传帮带”和营造积极健康的主动文化上取得创新性成果。“双鹰计划”将企业内的员工队伍划分为两类,年富力强的雄鹰代表资深员工和中层干部;雏鹰代表工作5年之内的青年员工。程颢说,要利用雏鹰想完善自己、获得成长的愿望,来激发雄鹰的承担意识;利用雄鹰的伯乐思维和为人师表的心理需求,通过自我价值的梳理和知识经验传递来协助雏鹰成长。

通过大型公开课、在线学习、研讨班等多种培训模式,“双鹰计划”帮助企业激发了员工的工作潜能,让企业文化更加开放、主动和快乐。据介绍,该计划在中国联通江西鹰潭分公司实施期间,85%的员工同期业绩及表现得到了显著提升,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了16.45%,在当年该省地市分公司一级的综合业务绩效考评中跃居第一。

“双鹰计划”推出3年来,以其新颖有趣的游戏化设计和显著的培训实效收到了社会的积极反响。一批知名企业机构在内训中引入了主动人生课程和“双鹰计划”,均取得了满意结果,产生了积极效应。

“生活中,总有些想法一闪而过,如果你是一个有心人,并能够立刻采取行动,你就拥有了改变生活的力量。”说到为何总有这么多点子并付诸实践,程颢感触颇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