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政府着手准备应对预案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近期在部长会议上指示,须提早制定相关应急措施,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英欧谈判失败及其引发的无协议脱欧局面。各部部长也应在各自管辖范围内设立应急预案,以减轻由此引发的系列冲击。具体而言,法国政府将在未来数周内制定并通过带有法律效率的相关法案,确保包括“便利在法英国居民居留手续”“疏解脱欧后法英边境人员流量增大”等应急措施能够在议会获得通过。

法国媒体报道指出,英欧双方此前曾希望在10月份的欧盟峰会上就脱欧议题达成协议,并为后续脱欧程序的正式启动奠定基础,但双方目前的谈判呈胶着态势。虽然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此前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会面时曾释放积极信号,但英欧双方在核心议题上仍毫无进展,引发了外界对可能产生“无协议脱欧”的担忧。英国政府目前正加紧作好“无协议脱欧”准备,并就个人和企业应如何保护自己免受英国“硬脱欧”的潜在损害提出了相关建议。拉布也曾在此前面对英国上议院询问时指出,爱尔兰边境和数据共享都是有待解决的主要突出问题。英国不能忽视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如果无法达成协议,英国可能选择不向欧盟支付部分款项。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在刚刚结束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说:“法国政府正积极致力于促进英欧双方早日达成正式协议,并争取使双边谈判能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法国外长勒德里昂也表示:“对于欧盟和英国目前正在开展的脱欧谈判,应避免任何幼稚天真的想法,最大程度消除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这符合欧盟和英国的共同利益。”有法国媒体强调,随着欧盟峰会的临近,英欧双方未来转入拉锯式谈判及其可能诱发的潜在风险正日益上升,这是法国政府加紧制定应急预案的重要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