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吹着空调,冷空气就来了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我国东北地区南部到长江中下游等地先后入秋,冷空气活动势力将逐渐增强。9月5日起,又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冷空气来袭,还势必伴随着风雨,您准备好了吗?

问:冷空气将具体影响哪些地区?

主持人:新一轮冷空气将从9月5日持续至7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级至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至9级。

5日,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迎来4℃至8℃降温,局地降温10℃以上。6日,冷空气继续深入,四川盆地东部以及湖北中西部地区降幅普遍能达到6℃至12℃,最高气温会降到30℃以下,暂时告别暑热。

这轮冷空气不仅将为南方带来清凉的天气,对于北方最低气温的影响将更大。未来几天,西北地区中部、华北北部、东北中北部等地的最低气温将降到10℃上下,昼夜温差加大。受冷空气影响,西北、东北地区大部将进入秋季,华北平原地区是否入秋仍有悬念,但秋意渐浓。

问: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影响将如何发展?

主持人:随着冷空气降水向南推进并进一步加强,四川、贵州等地降雨还将增多增强。气象部门预计,5日至7日,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东北地区及南方大部地区将有降雨过程,其中四川盆地、重庆、贵州东部、云南西部和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广东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东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毫米至16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可达60毫米。

问:冷空气来袭,要怎样防范?

主持人:正值夏秋交替之际,部分地区公众或许还没从高温天的影响中缓过神儿来。冷空气来袭,大家应多关注天气预报,按照气候变化适当增加衣物。譬如早晚应该加穿长袖衣裤,晚上要盖好薄被子,以防着凉。秋高气爽,可以多去户外散步,但是运动不能过量,适可而止最好。

另据气象专家建议,中东部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将有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较低,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防范对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渤海、黄海及中东部地区江河湖面需注意大风对船舶航行的不利影响。西南地区及甘肃、陕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华南和东北地区近期多降雨,上述地区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排查,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