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好中非友好的接力棒
——学习习近平主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

本报评论员

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是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非青年友好交往,携手共进,中非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其中的“亲”字,即着眼人心相通、和谐共处,促进思想融通、民心沟通,为中非友好提供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青年加强交流,有助于增进中非之间的了解,促进民心相通,减少双方由于不同历史、文化所带来的障碍,使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更加稳固、更加持久。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和非洲高等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互设研究中心,中非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日益增多,中非友好的种子得以大范围播撒。我们欣喜地看到,非洲青年学习汉语、来华留学、创业就业已掀起热潮;同样,有更多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赴非洲国家服务,开展环保、扶贫、支教等活动。还有大量中国青年赴非投资兴业,与当地百姓和睦相处,共存共荣。中非大家庭越来越团结,人文纽带拉得越来越紧。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肩负着中非友好的历史重任。中国和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青年是中非友好事业的接班人。非洲平均年龄全球最低,是全球最“年轻”的大陆。非洲年轻人众多,背后是无数的非洲家庭。关注青年,就是关注国家的未来。中国和非洲扩大教育、科研、文化、卫生、智库、媒体等多领域的交往交流,有利于为中非友好提供“活水源泉”。中非青年友好,是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

青年一代承载着领导人的殷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好发展空间。”从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到北京峰会的“八大行动”,中国领导人对中非青年友好倾注大量心血。中非合作论坛对青年工作重视有加。如,北京峰会宣布,设立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精英人才;培养青年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和农民致富带头人。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可谓浓墨重彩,都旨在提高非洲青年的学习能力、创业能力,为非洲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从源头上解决非洲国家的发展难题。中非青年加强技能合作,开展经验交流,拓宽经济合作,将促进中非友好根深叶茂。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友好则国家更友好。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将不断加深中非人民间的友谊,促进中非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和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