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轻量机器人领跑者珞石科技:
“避重就轻”的智慧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张长青

近日,在山东邹城市举办的“中国机器人标准化论坛”上,一款会写毛笔字的机器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只见机器人举起“手臂”,“拿”着毛笔笔走龙蛇,颇有大家风范。

它的“主人”——国内轻量机器人领跑者、来自邹城的珞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珞石科技”)创始人庹华告诉记者,这款机器人除了能“舞文弄墨”,还会装配螺丝、打磨工件、纺织缝制、分拣质检。“大部分精细活儿它都能干。”庹华说。

“在当下的中国机器人市场,有70%的份额被瑞典ABB、日本发那科、德国库卡、日本安川4家企业占据,特别是在重负载机器人领域,他们的领先优势更加明显。不过,轻量工业机器人却是一块少有人耕耘的沃土。”庹华告诉记者。

珞石科技机器人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则进一步表示:“很多人认为‘机器换人’就是要开发重负载机器人‘擎天柱’,实际上很多领域亟待‘机器换手’,‘小灵通’的轻量机器人需求旺盛。‘避重就轻’就是我们的市场机遇。”

控制系统、精密减速器、伺服系统是机器人3大核心零部件,其中机器人控制系统更是一个技术壁垒极高的科技产品。

珞石科技自成立之初便明确将公司定位为高性能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供应商。但是,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他们发现这一思路是有缺陷的。“只控制机器人的‘本体’其实并不能很好发挥系统的优越性能,因为很多参数无法获得,自然无法为机器人量身建模。”庹华说,基于这一判断,珞石主动调整工作重点,尝试“本体”与应用共同发展,研发高速、高精度、易用的轻量型工业机器人。

明确产品定位与公司发展方向后,珞石科技开始了一系列研发。他们首先优化了机器人控制系统,一方面改进操作界面使之尽量简洁友好,另一方面改进算法以支持非硬件的“拖动示教”(以拖动指令方式“告知”机器人动作信息与作业信息)和碰撞检测,这两个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用户快速上手操作机器人。这种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定位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珞石科技也借此在小负载工业机器人领域崭露头角。

“机器人的可操控性对于客户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品质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创新的能力与激情,对机器人各项性能指标都不能马虎。”珞石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核心技术上不受制于人才能游刃有余。目前,珞石科技生产的轻量工业机器人已经覆盖3C电子、汽车零部件等多个产业、多种工序,共计获得国内外研发专利及科技大奖50多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