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庆云:
文旅融合“融”出活力新城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王凡存

近日,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在山东庆云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比赛,汇聚了海峡两岸1500多名八极拳爱好者,吸引了京津冀、济南、青岛等地近万名游客观光旅游,成为庆云文旅融合发展的精彩手笔。

庆云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为魂,以游为形,我们将在文化与旅游的‘联姻’中深挖历史文脉,不断提升旅游品质,为旅游注入灵性,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和旅游文化。”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文旅融合发展,庆云在文化与旅游的契合点上作足了文章。他们一方面挖掘历史文脉,探寻庆云文明发展历程,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依托深厚的文化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全力构建大旅游格局。

“近年来,我们先后整理挖掘出吴钟八极拳、哈哈腔、东路梆子等19项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之仪诗词文化、千年唐枣文化、货郎文化等一大批具有历史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脱颖而出,与旅游产业融为一体,逐步构建起传统文化游、生态休闲游、魅力乡村游、商贸购物游、科技体验游五大旅游板块,城市活力进一步释放,形成了城市支撑、乡村补充、内联外延的大旅游空间格局。”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说。

尚堂石斛小镇是庆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之一。2012年,山东沃森石斛种植基地落户庆云县尚堂镇。建厂之初,企业负责人对“南斛北种”信心满满,但在市场推广中却遭遇品牌知名度不高的瓶颈。“以石斛为核心,我们运用跨界思维,加强石斛与文化旅游的关联度,通过拓展中医药养生文化、健康体验、休闲旅游等新业态,打造石斛产业集群。”尚堂镇党委书记黄向阳说,如今沃森石斛已发展成江北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目前,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推动下,庆云已建有4A级景区1处,3A级景区2处,2A级景区3处。同时,尚堂石斛小镇、金山文旅小镇、龙浩航空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也正在建设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