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经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中小微企业融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当前,融资难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这一问题,国际上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据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研究表明,美国社区银行和德国担保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的做法值得参考。

美国社区银行主要从事关系型信贷业务,即主要凭借与中小企业以及社区成员长期交往所获取的定性“软”信息来发放贷款。“软”信息包括:银行信贷员与中小企业所有者常年交往形成的对其人品、可信度评价;银行过去为中小企业提供存贷款或其他金融服务获得的部分中小企业收支记录;与中小企业供货商、顾客、邻近商家交流形成的对该中小企业发展前景预测等。

赛迪智库建议,当前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体系仍不完善,且短时期内难以大幅改善,亟需尝试推广“关系型信贷”,助力缓解融资难题。

德国担保银行则具有公益性组织属性。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其融资困难,德国政府构建了多层次的融资担保体系。其中,成立于1954年的德国担保银行,主要为5万欧元至100万欧元贷款提供担保服务,服务对象为中小微企业。在政府、商业银行、担保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德国现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

赛迪智库中小企业研究所认为,德国担保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对解决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同时,也给我国带来了四点启示:精简担保机构,鼓励做大做强;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政策性定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降低担保贷款费率,稳定银担合作;健全风险共担体系,激发银行寻求合作的主动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