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康布局医疗健康产业,三大板块覆盖全生命周期——
打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闭环
本报记者 杜 铭

健康是1,财富、地位、荣誉等都是0。有了前面的1,后面的0才有价值;如果没有1,后面有再多0也毫无意义。

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公共养老体系的主要功能是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的需求要靠商业保险来满足。

前不久,泰康保险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健康产业投资和管理的全资子公司——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康健投)在北京成立。这标志着泰康集团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初步形成了产业链闭环,“从摇篮到天堂”的全方位服务体系现出雏形。

对于健康与财富的关系,有个比喻极为经典。“健康是1,财富、地位、荣誉等都是0。有了前面的1,后面的0才有价值;如果没有健康这个1,后面有再多0也毫无意义。”

这也是泰康积极布局医疗健康产业背后的逻辑。从助力客户抵御疾病、意外等风险,到为客户管理财富、配置资产,再到帮助客户安享晚年,泰康产业链不断延伸。

近水楼台先得月

资料显示,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成为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突出矛盾。目前,我国约有2.4亿老龄人口;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4亿。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核心挑战是健康费用上升。通常来讲,老年人口的医疗开支是社会平均水平的5倍至8倍。”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CEO刘挺军告诉记者。

然而,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是,我国在养老、医疗方面的物质储备并不充裕,“未富先老”问题严峻。“未来养老金支付体系将发生重大变革,商业保险将成为主流。”刘挺军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公共养老体系的主要功能是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的需求要靠商业保险来满足。

“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医疗集团都在拓展保险业务,保险企业也纷纷进入医疗健康产业。支付方和服务方从对立关系变成协作关系,保险业和医疗健康服务走向协同和深度融合,这是大势所趋。”刘挺军说。

实际上,泰康进入健康产业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泰康高端医养结合养老社区第一批入住的“基石”客户中,有30%是由泰康保险的老客户转化而来的。随着客户年龄的不断增长,自然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康复和护理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泰康之举与其说是对同一客户群体的二次开发,不如说是二次服务,一个横跨人生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闭环由此形成。

咬定青山不放松

健康产业虽然前景看好,可也并非遍地黄金。刘挺军坦言,医疗和养老产业都属于重资产行业,初始投资规模很大,回收周期又比较长,“没有10年到20年时间甚至看不到回报,想赚快钱‘捞一把就跑’没戏”。这也是很多社会资本办医失败的原因所在,“做着做着,动作就变形了”。

对这一点,泰康想得很清楚。泰康并不差钱,“短平快”也不是企业的风格,“咬定青山不放松”才是泰康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坚定信念。由于人寿保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投资的特点,战略上更加注重长远布局,因而非常适合投资健康产业。“虽然周期长、见效慢,但只要培育成熟、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医疗健康产业就会给泰康带来非常稳定的现金流。”刘挺军说。

“一方面,集团有保险作为强大的资金后盾;另一方面,我们也不会单纯依靠养老和医疗赚取利润,综合利润才是考量的重点。所以,泰康有信心真正回归医疗本质。”刘挺军说。

人生最美夕阳红

在已经开业两年多的泰康高端医养结合养老社区——上海泰康之家申园里,记者看到,从走廊到卫生间,随处都有扶手、座椅等适老化设计;红色、醒目的急救拉绳无处不在;房间门口的记忆台可以放置老年人最珍视的物品,防止因记忆衰退弄丢,等等。这些设计细节都是泰康到世界各地考察学习后的智慧结晶。

在泰康养老社区里,游泳池、健身房、电影院、医院、餐厅、老年大学、各种活动室等设施应有尽有,几乎涵盖了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的入住率很高,位于北京昌平区的燕园达到了97%,上海申园也接近90%,后面还有客户在排队。”刘挺军说。

刘挺军认为,这是规模化发展的优势所在。“我们的产品品质体现在医养结合、候鸟式连锁等诸多方面,只有规模够大才能建立足够完备的公共设施,实现老年人生活需求全覆盖。”

在社区里,随处可见舞蹈、书法、健身操等各种活动的海报,其中有很多活动都是社区老人自发组织的。生活在泰康社区的2000多位老人中,不仅有4位院士,还有各领域内的高精尖人群。比如,拿过金鸡百花奖的导演郑洞天经常组织电影沙龙,不仅策划展映主题,组织观影,还开展讨论。这些义工的贡献都被“储蓄”在社区的“时间银行”里,共计11000小时的服务中有7900小时是社区老人贡献的。

“人是具有社会性的动物。尤其是老人,最怕被边缘化。老人如果独居久了,思维往往就不再活跃了,这种状态对身心健康都是不好的。因此,泰康养老社区不仅要为老人提供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贴心专业的医养服务,还要提供高水平的社交平台,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人生最美夕阳红嘛!”刘挺军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