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立集团:
青蒿素造福更多非洲人
本报记者 袁 勇

不久前,非洲法语国家部级官员代表团来到中国华立集团参观,40余名非洲代表与华立等中方企业代表举行了一场对话。非洲代表们对华立青蒿素抗疟药品在非洲的故事产生了浓厚兴趣。

早在2000年,学术界已认可青蒿素是治疗疟疾的安全有效药物,但因为没有解决原料问题,很少有企业面向低收入患者研发青蒿素抗疟疾药物。华立集团用5年多时间,整合了从种子培育、规范种植、提取、成药到国际营销的青蒿素抗疟药品全产业链,并联合国内外专家说服WHO用青蒿素取代奎宁作为医治疟疾的指导用药。自2001年起,包括34个非洲国家在内的51个国家和地区遵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将青蒿素相关药物作为抗疟指定药品。截至目前,华立共实施中国政府抗疟药援助项目300余个,向疟区国家提供了价值超过3.5亿元、1800万人份的抗疟药品。

目前,华立青蒿素类抗疟药已在非洲40多个国家注册、销售,自有品牌科泰新、蒿甲醚注射液、复方蒿甲醚片等青蒿素类制剂累计销售上亿人份,为疟疾肆虐的非洲送去了“救命药”,成为拉近中非距离的使者。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疟疾重灾区肯尼亚奇苏姆省,一位孕妇得了疟疾。如果用奎宁或者氯奎医治,即使她能活下来,胎儿也很容易流产或致畸。当地医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华立的青蒿素抗疟药“科泰新”治疗,结果不仅孕妇平安无事,孩子也健康地生了下来。后来,妈妈给孩子取名“科泰新”,让她永远不要忘记中国抗疟药的救命之恩。

汪力成说:“虽然受到投入周期长、国际医药政策等因素影响,华立在青蒿素产业上并未赚取可观的利润,但华立的药品促进了中非友谊,帮助了当地人民,给他们带去了健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汪力成看来,非洲是全球经济新增长极,地域广袤,资源丰富,12亿人口的巨大发展潜能正在释放,对中国企业而言,非洲是能够实现合作共赢的沃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