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民问题困扰欧盟
陈 博

近来,欧盟与意大利政府再度因难民接收问题发生争执,由于矛盾不断激化,拒绝成为欧洲“难民大本营”的意大利甚至声称将考虑减少或停止分摊欧盟预算。欧盟则针锋相对地回应称,如果意大利政府将上述威胁付诸行动,该国将“付出巨大代价”。有分析认为,鉴于本届意大利民粹政府在难民接收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已经困扰欧盟数年的难民问题恐将再度升温,并对今明两年的欧盟政治生态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8月中旬,意大利海岸警卫队在地中海从一艘非法移民船上救起190人,在先行将其中13名亟待接受紧急医疗救助的人送往意大利兰佩杜岛后,拒绝接收剩余177人。此间意大利政府曾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接收这批难民,但遭到了拒绝。随后,意大利政府虽然允许载有剩余难民的船只停靠在意大利卡塔尼亚港,但却拒绝上述非法移民登陆。

为解决上述问题,欧盟专门召开高级别会议,试图磋商解决该船移民分摊问题。但是,由于各方分歧明显,会议无果而终。据了解,在高级别会议上,意大利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代表“从一开始就没谈到一块去”。欧盟委员会坚持认为,会议应着重讨论欧盟各国共同应对非法移民的政策性问题,旨在从长远角度减少各国间的摩擦与对立。意大利代表则坚持“就事论事”,希望会议能具体讨论解决上述177名非法移民的接收问题。鉴于各方对会议的期望值存在明显差异,欧盟原本期望达成的会议联合声明亦“胎死腹中”。

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与劳工部部长迪马约表达了失望情绪,他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再次对意大利置之不理,意大利将被迫采取单方面行动,减少分摊欧盟预算。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意大利的边境就是欧盟的边境,考虑到意大利每年需缴纳近200亿欧元的成员国会费,欧盟应在解决上述事件时“体现足够诚意”。不过,意大利政府内部对此事的应对考量似乎并非“铁板一块”,虽然意总理孔特、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萨尔维尼等高层分别在个人社交账户上对迪马约的表态予以支持,但意外长米拉内西则强调,缴纳欧盟预算费用是成员国的“法律责任”,似乎在暗示意不会蓄意“违规”。

面对意大利民粹内阁成员的威胁,欧盟的反应清晰且强硬。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批评意政府上述言论“毫无建设性且无助于解决问题”。欧盟委员会预算与人力资源委员奥廷格表示,欧盟历史上从未有任何一国拒绝支付会费,如果意大利政府真的拒绝履行预算义务,不仅将支付高额的延迟利息,还将面临欧盟内部的严厉制裁。

欧盟内部各国在该事件上的相互推诿引发了国际关注,联合国难民署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国家应紧急安置船上移民,并敦促意政府应立即允许船上人员上岸。在经历了艰难的各方协调与博弈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非欧盟成员国阿尔巴尼亚分别表态,表示愿意接收共计40名至45名非法移民,剩余船上人员则由意大利教会负责接收。米拉内西对阿尔巴尼亚表示了特别感谢。欧盟移民事务委员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欢迎各方上述举动之余,亦指出“欧盟不能总是等待这类出于善意的支持,我们需要系统性的措施”。

有当地媒体分析认为,此次意大利难民接收事件再度为欧盟难民政策敲响了警钟。一方面,意政府在接收难民时展现的强硬态度无益于欧盟内部团结,特别是在欧洲极右政治风潮涌动背景下,意民粹政客的言论极有可能起到民粹煽动效应;另一方面,欧盟推动解决难民问题的进程亟待加速,如果无法在此期间平衡欧盟整体利益和成员国个别诉求,欧盟的国际形象与内部价值认同将持续遭遇“信任危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