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厄尔尼诺引发干旱 预案不足导致水荒
旱情考验印尼 防灾抗灾能力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部长维兰多日前呼吁要高度关注今年的旱情,“受旱季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可能会出现长期干旱。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多地干旱已引发森林火灾”。经济日报记者在第十八届亚运会协办城市巨港市附近的一所小学走访时发现,学校深达20米的水窖已经见底,孩子们不得不停课去很远的地方挑水。

目前,受旱情影响最大的是农业用水。仅中爪哇省就有数百个村庄受灾。沃诺吉里市周边38个村庄的5万多名村民受灾严重。据当地官员预计,这场始于4月份的旱灾将持续到10月份,每天至少需要488车净水和灌溉用水(每车容量约6000升)用于村民的生产生活。缺水直接将每车水的价格推高至20万印尼盾(约合14美元),当地政府每天为村民供水需要约1亿印尼盾资金。然而,当地财政今年仅有20亿印尼盾用于水利项目。中央政府已紧急拨付了120亿印尼盾救灾专款,但抗灾尤其是地下水抽取系统升级需要1650亿印尼盾,资金缺口仍然巨大。同时,南苏门答腊省的247公顷大豆、483公顷玉米、434公顷水稻也受灾严重。

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也出现旱情,旅游业受到一定冲击。印尼国家减灾总署日前发布预警称,受南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未来数月巴厘岛各大景点都将面临水荒,北部和东部地区形势最为严峻,数百公顷大米种植地区受灾,数以万计村民缺乏日用净水。印尼气象学、气候学与地球物理研究总局预报,未来30天上述地区仍无降水,金巴兰、库塔、图斑等游客高度聚集的地区未来60天内不会下雨,整体缺水态势恐延续至年底。

更为糟糕的是,不少闹水荒的地方开始用不洁净的水救急。在首都雅加达卫星城唐格朗南部的一些村庄,由于清洁水源干涸,生活用水现在基本依靠已被生活垃圾严重污染的溪水。从7月末开始,当地村民不得不直接用这些水洗漱、洗衣、洗碗、洗菜等,用过的水再倒回溪流中,引发二次污染。一位名叫欧佳的村民抱怨道:“出现水荒后,政府只提供过一次用水补给,我试着打了一口井,才4天就全干了,大家在绝望中只能开始用已经受污染的溪水。”

此外,旱情引发的火灾和烟霾也对印尼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苏门答腊岛上的廖内省高温加上大旱,导致多处发生火灾。据印尼国家减灾总署卫星图像显示,该省目前至少有20个以上着火点,其中多数位于森林和耕地之中。该机构数据显示,整个苏门答腊岛上有近百个着火点。为此,正在举行亚运会各项赛事的巨港市已将旱情引发的火情和烟霾预警提高至警戒级别。据当地居民介绍,一旦引发像前几年那样的森林大火和范围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的烟霾,将对印尼乃至周边国家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损失。

事实上,旱季和雨季分明的印尼每年都面临旱灾的考验,这对该国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重灾区沃诺吉里市抗灾部门负责人杰格克认为,克服水荒应有系统、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早些时候遭受多次地震灾害的东努沙登加拉省,由于预作部署、行动及时,最近的旱情反倒未对该地造成重大损失。该省省长弗朗斯表示,当地较准确地评估了南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的发展态势,很早就协调各地市开展抗灾部署,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呼吁居民和村民储备净水,同时由财政出资预先建立自流井、储水库、粮仓等。因此,当地现在清洁水源和粮食储备较为充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