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企业ABS产品规模数量大增
不动产类产品占比明显下降
本报记者 周 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备案制开始实行至2018年6月30日,累计有123家机构备案确认1371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近2万亿元。其中,2018年二季度,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136只,产品数量同比增幅26.85%,环比增幅32.10%;发行规模2120.17亿元,同比增幅24.55%,环比增幅34.05%。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备案规模、数量缘何增幅明显?

所谓资产证券化(简称“ABS”),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过程。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风险,盘活企业资产,增加资产流动性。按照资产类别,一般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等几类。

青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梦哲认为,今年二季度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规模大增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资管新规等监管规定限制非标债权投资,很多企业融资渠道受阻,转投ABS市场;二是今年一季度ABS市场发行难度大,二季度有所改善,部分产品选择在二季度发行,降低发行难度和发行成本;三是采用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有底层资产作为支撑,投资价值愈发被投资者认可。

从结构上看,二季度证券公司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数量远高于基金子公司。今年二季度,证券公司41家备案产品125只,规模1979.67亿元,基金子公司8家备案产品11只,规模仅为140.50亿元。徐梦哲认为,证券公司在人员和项目储备、销售能力、项目经验等方面较基金子公司有较大优势,获取和发行ABS项目的能力更强。

2016年底开始,《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等实施之后,对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约束增强,单一项目必须达到一定收费水平才能满足规定要求,基金子公司原先通过低费率竞争ABS通道业务的方式不可持续。

从基础资产占比变化看,2014年至今年二季度,不动产类ABS占比明显下降,小额贷款、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受益权等ABS占比提升。徐梦哲认为,小额贷款、信托受益权和基础设施受益权发行占比高的原因,包括消费金融的蓬勃发展、银行非标转标的需求等。此外,今年也发行了不少不动产的类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各类资产,预计今年不动产类的ABS发行量也会有较大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