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业协会:严防场外衍生品变相融资及加杠杆

本报讯 记者祝惠春报道:近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2018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葛伟平表示,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已经平稳起步。未来,证券业协会将引导证券公司立足于自身职能和定位,紧紧围绕衍生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导向来开展业务,充分发挥衍生品的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功能,促进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的发展。

今年5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监管的通知》,对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的交易商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标的的管理、证券公司合规风控标准等进行了制度重构。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配套发布了《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场外业务自律管理的通知》,对二级交易商备案管理、标的证券管理、数据报送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新的安排。截至目前,证监会认可了一级交易商7家,证券业协会备案了二级交易商9家,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正在按照新的监管要求和自律规则,合规、审慎开展场外期权业务。

葛伟平表示,下一步,证券业协会将持续促进衍生品业务成为证券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工作:一是推动建立统一的场外期权业务监管标准。与期货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一道,建立统一的场外期权业务监管标准,对同类业务和产品在市场准入、业务标准、风控标准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

二是持续做好场外衍生品事后报告管理工作。研究、分析场外衍生品交易的持续报告、定期报告、重大事项报告,健全场外衍生品业务的监测监控体系,有效防范风险。同时,严防场外衍生品开展变相融资及加杠杆活动,做好场外衍生品日常监测工作和现场检查。

三是引导证券公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开展场外衍生品业务。引导证券公司积极参加大商所“保险+期货”项目,通过与保险公司签署场外衍生品合同,由保险公司设计相应的农产品保险,共同为农业企业或农户提供农产品的价格保险,增加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