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受灾企业、村庄开展生产自救——
压不垮的重建意志
本报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洪灾过后,山东的受灾企业、村庄以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信念为支撑,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生产自救。

19日下午,连日的强降雨导致青州市山洪暴发。生产制作山楂制品的金潮来食品公司总经理蒋红喜来到企业一看,50吨重的地磅都被洪水冲走了……直接经济损失超过7000万元。300多个员工默默围拢在欲哭无泪的蒋红喜身边,不离不弃。“不等不靠、生产自救!”冷静下来后,蒋红喜带领员工们踏上了恢复生产之路。他制订了“20天恢复生产”计划,倒计时大横幅表明了全厂上下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决心。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宋慧娟介绍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一直都有人在忙碌着,检修电路、加固建筑、排除隐患。目前,车间内部的淤泥基本清理完毕,10天后第一个山楂饼生产车间就能恢复生产。

在清理好车间卫生、完成设备检修调试工作后,山东超同步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赶订单,一批高端智能装备将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洪灾中,乘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车间进水,生产设备受损。他们不等不靠,迅速组织人员开展灾后自救,及时恢复生产,确保了国内几大汽车主机厂的配件供应……

“排干水、栽上菜苗,这日子就有盼头了。”山东寿光市纪台镇宋家村村民张生民在洪水过后的第6天,在政府派来的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种下了全村灾后的第一棵茄子苗。对于以蔬菜种植为主要经济收入的寿光菜农来说,鲜嫩的菜苗就是他们的心血。“洪水前,菜苗都长半米多高了,如果不受灾,还有一个月就要收获了。”赵兴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棚前期施肥要1万多元,买苗子要三四千元,一茬蔬菜能卖4万多元,“这下全让大水给冲跑了!”赵兴宾苦笑着叹了口气,“算了,垂头丧气也挽回不了。不如抓紧补苗、尽快恢复生产,才能尽量减少损失”。

“洪水冲不垮菜乡人民重建家园的意志,眼下,虽然路难走了一些,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但没有人停止向前的脚步。”已连续十多天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语气坚定地说:“以前,我们有些乡镇地势低洼,内涝严重,年年难过年年过。今年,这场大水逼迫我们彻底改变。下一步重建家园,不仅是简单恢复老样子,而是要修建泄洪道、排水渠,提升设施蔬菜主产区的抗风险能力,让农业生产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