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有信心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 韩秉志

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庆祝活动发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介绍,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突破,经济总量大幅提升。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453.9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0917元。按照党中央批复的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活动将于9月中下旬在银川举办。

60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咸辉说,自治区成立以来,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1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13亿元。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所有县市通高速、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行政村通公路,特别是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银西高铁、中兰高铁、包银高铁正在加快建设,宁夏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正在变为现实。

此外,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突出,累计减贫330万人,其中近5年减贫71.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6.9个百分点。近5年,宁夏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增长26.8%、10%、37.4%、41.4%和23.1%。

“目前,宁夏还有贫困人口23.89万人。我们已经制定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咸辉说。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夏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动力,不断集聚发展资源。全区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攻克了高效节水、3D智能铸造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2017年,全区全社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30.1%,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39.5%和58.5%,增幅均居西部地区前列。

此外,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重要支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聚焦酿酒葡萄、枸杞、硒砂瓜等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走精品特色、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之路,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2%,特色农业比重达到87%。

宁夏还坚持把开放合作作为活力源泉,借助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平台,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开放领域不断拓宽。2017年,全区进出口总额341.3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2.7亿元,占24.2%。

多项活动庆祝发展成就

张超超介绍说,9月宁夏将举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以及成就展览,展示60年来宁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中央代表团将赴宁夏,对为宁夏解放、改革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和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以及基层干部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代表党中央为各族群众送来温暖和关怀。

张超超说,宁夏各地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活动,并结合中央安排的专项资金,实施一批群众关心的饮水安全、生态环保、道路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让全区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