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数据“多跑路” 让企业少跑腿
山西企投项目承诺制改革更上层楼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去年山西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我们的新项目从引进到投产仅用了42天。”山西立讯精密公司负责人涂正德说。项目快速落地,是山西营商环境优化的缩影。

山西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在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报建阶段的28项审批事项中,有7项政府承诺供地前服务;3项由政府、企业双向承诺,政府承诺在供地前完成相关服务,企业根据相关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3项开工前由企业作出信用承诺即可;3项转为政府内部审批流转;12项要求企业开工前完成。目前,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缩减约60%,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市级层面基本落地,全省试点项目278个,项目落地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2017年,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先后在10个开发区和晋中市全域落地,以企业投资项目28项报建审批事项为突破口,以供地、开工、竣工投产为节点,按照政府统一服务、企业承诺的方式对报建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

此前,山西省在转型项目建设年暨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了“服务要优化、效能要提升、监管要加强、履约要严格”四项要求。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介绍说,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在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省份,这项改革涉及范围广、改革力度深、社会影响大,对优化全省营商环境、为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经验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山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更上一层楼。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将进一步简化审批、优化流程,推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五统一”办理模式。同时,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5个国家级开发区,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并将于下半年适时在全省推开,用营业执照一把钥匙,打开“准入”“准营”两扇大门。在此基础上,山西今年还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高平市为试点,开展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用“一颗印章”管好审批。此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