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构筑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为了构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相互协同的大保护格局,上海将持续推动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诉调对接,优化专利行政执法程序,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在全市16个区部署开展“雷霆”专项行动,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聚焦上海优势企业与创新资源集聚区域、各类大型商品集散地,组织集中检查、集中整治行动,快速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开展“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增强商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意识。同时,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仲裁、调解等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不断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试点工作。

上海在完善知识产权快保护机制中,重点推动加强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今年2月份正式运行的该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同意建设的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主要面向浦东新区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型企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

今年3月份,至本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向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交了一项癌症领域的最新诊疗技术专利申请。“一般来说,专利申请要3年左右才能批准,这次我们通过快速通道,3个月左右就获得批准,这对加快产品市场转化非常重要。”公司免疫治疗实验部高级总监王维锋说。

这条专利审查的“绿色通道”是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针对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型企业推出的特色服务,在浦东的企业在中心备案后,高质量的专利申请能获得预审服务,随后进入快速审查通道。截至2018年7月6日,浦东保护中心共收到专利快速审查165件,授权33件。

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何瑛说:“对能够进入‘绿色通道’提交的发明专利,质量有一定要求,要有创新性、新颖性,申请报告的撰写要求都比较高,直接在我们保护中心的窗口就可以打印授权证书。”目前,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实现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3年缩短到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从8个月缩短到1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从6个月缩短到1周的目标。

为了完善知识产权同保护格局,上海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合作,引入先进经验和优质资源,逐步推动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体系。同时,依法对国内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给予同等保护,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2017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接到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举报,位于上海奉贤的上海某摩托车制造公司侵犯其公司专利,要求立案查处,经查明及时制止了被请求人的专利侵权行为,对上海某企业侵犯本田公司专利权一案从受理到作出行政处理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该案例已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发布的2017年度打击专利侵权假冒十大典型中的首个案例。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表示:“我们对在上海的中外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知识产权保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