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海淀区聚力孵化高端人才
“创新合伙人”项目落地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及其团队、智友天使基金(筹)、北航天汇孵化器、雅瑞资本、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分别以“创新合伙人”身份联合发起“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日前正式落户北京市海淀区。

今年4月份,北京市海淀区聘请15位全球顶尖科学家作为政府的科学顾问。通过重点项目合作方式,邀请科学家直接举荐重点项目和顶尖人才,区委、区政府以“创新合伙人”的身份承接落地。王田苗教授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聘任的科学顾问之一,此次落地的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也是海淀区政府科学顾问首个实体落地项目。

“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的建立是海淀区尝试同区域内高端智力资源合作,选拔孵化高精尖项目和高端人才的重要尝试。”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作为重要的资金提供方起主导作用,科技顾问作为重要的智力提供方加速企业增值,创造更多利润。智友天使学院将政府与区域内的资源合理绑定在一起,将智力资源与优质的服务导入到重点领域,加速企业发展,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据介绍,借助王田苗教授的学术地位和资源积累,海淀区将组织和举办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世界级高水平学术与技术论坛,并形成系列化、品牌化,打造海淀创新发展智库,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助力海淀打造世界科技创新的新硅谷。

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将充分发挥市场项目筛选和政府服务保障的双重优势,将“软孵化”(项目筛选培育)和“硬孵化”(项目保障落地)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商品的转化率,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提供强力支撑。

未来,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将以海淀区为总部,逐步建立上海、苏州、杭州、深圳、武汉等国内联络处,有效对接全国范围内10至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各地高校院所主办的科技创新大赛,发掘并储备优秀种子项目。

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还将探索国际化发展,积极对接国际先进实验室和高科技企业,逐步建立驻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英国等国家海外联络处,吸引国际优秀创业人才落地海淀,并为其提供创业辅导、投资对接及国际市场开拓等一揽子服务。

同时,中关村智友天使学院将联合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与产业基金,聚焦高端制造、精准医疗、智能服务等方向,投资培育20个以上专业领域创业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