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长清以生态优势建设双创高地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李 娜

“提速”+“增效”,最优营商环境成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亮丽名片。长清以生态优势为竞争优势,培育发展新经济,激活发展新动能,建设改革创新高地、创新创业高地、科技生态高地、民生幸福高地。

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韵达速递产业园,越秀金融城……95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接踵而至;北大沙河治理、文昌山公园项目等总投资1023亿元的100多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众传媒等项目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效。一个个棚改项目完成,一所所学校落成、一个个公园建起、一条条道路改造提升,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到做强人才支撑,加快产城融合,旧貌换新颜的背后,是长清正以增加百姓福祉为目标,探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由于审批服务前置,韵达项目在拿到土地证后不到一周时间就拿到图纸技术性审查合格证,项目规划设计部张成亮惊叹:“你们工作效率怎么这么高!”夜间建筑施工许可15分钟,营业执照办结30分钟,水土保持方案1天,流程更优,环节更少,时间更短,“零距离,一站式”办理服务使审批时间不断刷新。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长清区区级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无偿代办服务,邀请专家一线开展规划帮扶,实行区域综合评价,力争将区内审批手续压缩至35个工作日。为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区政务服务中心6月1日在济南市率先全面实施“只需跑一次”改革,487项审批服务事项中的186项审批事项和168项服务事项实现“只需跑一次”。

面对经济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不快、城市体量偏小等问题,长清区委、区政府通过改革创新寻求发展动力、优势和空间。他们相继启动了东王、东北关、王宿、高垣等10个棚改旧改项目,拉开城市框架;规划建设大学城科研成果转化中心、双创大道活力轴、文科街区,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片区建设和资源整合;投资近3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近20条城市主次干道,提升城区品质;推进主城区、大学科技园、济南经济开发区三大片区融合发展,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这里优美的生态风光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以及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我从北京来到这里发展软件产业。”织雀科技公司年轻的“90后”创始人李龙说。这项由大学生创建的企业在线物联网嵌入式测试及区块链测试技术上已经具有领先优势。

双创大道上美客小镇、济南西部创新园、双创大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串点成线、辐射成面。4.8平方公里的梦翔小镇聚合了大学城内15个孵化创新产业基地,关联了国内外17所高校资源,链接了881家区内外企业,实现产学研成果转化1242件次,大学城科研成果孵化、从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链条正在形成。“全国文明村”马套村利用“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民宿产业,年收入达到700万元。通过创客与原有产业的有效嫁接,加快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壮大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高端产业,让“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区”焕发了新光彩。至此,长清建起了美客小镇、梦翔小镇、电影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构建了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创意经济。

R1线的贯通、黄河大桥通车……为这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和活力,长清正当仁不让担当起济南颜值气质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