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为先 同发展
——访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作为进入非洲最早、产业门类最全、覆盖国别最广、品牌影响力最强的中资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从修建坦赞铁路开始,已在非洲耕耘发展50余年。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援建项目、劳务合作到设计施工总承包,从经营承揽到投资开发,中国铁建紧跟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产品、装备、技术引入非洲,推动中非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中国铁建对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中国铁建在非洲的业务覆盖47个国家,已建成的铁路及城市轨道总里程10605公里、公路4800公里,运营及维护铁路里程超过2800公里。公司在非洲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采购当地设备及原材料总价值超过38亿美元,缴纳税收超过20亿美元,捐赠、援建等从事公益活动总投入超过8000万美元,累计雇用非洲员工超过45万人次,培训非洲员工超过30万人次。

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陈奋健说,中国铁建作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丰富经验成果的中国企业,深知在市场经济以及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多年来,中国铁建与非洲当地深度融合,以投资建设大项目为基础,以产能合作为载体,同步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助力非洲工业化转型。

2016年10月5日,首条在海外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的亚吉铁路通车。陈奋健介绍,中国铁建在亚吉铁路沿线修建并管理了6个工业园,实现了由建设亚吉铁路项目向参与沿线经济开发和产能合作的转变。据初步测算,由于铁路及沿线工业园建设运营带来的拉动效益,埃塞俄比亚国内经济增速将提高两个百分点以上。

中国铁建在发展中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注重加强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陈奋健表示,中国铁建在经营理念上遵循所在国市场法则,培养和用好本土化管理团队,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挥当地企业的作用;通过持续属地化建设,不断扩大与当地供货商、分包商的合作;在合作过程中通过监控考评等管理手段,促进供应商、分包商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我们的目的,是实现与当地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从而实现合作共赢。”陈奋健介绍,按照人才属地化培养和管理要求,中国铁建在非重大项目的中国员工与当地员工比例基本维持在1∶10左右。仅中国铁建所属的中土集团目前在尼日利亚的当地雇员就多达2万人,占员工总数的91%以上。

义为先,同发展。在加强属地化经营的同时,中国铁建更注重带领外籍员工共同发展。陈奋健说,在尼日利亚阿布贾等城市,中国铁建设立了员工培训中心;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安哥拉、阿尔及利亚,中国铁建为当地员工开展多批次不同岗位的专业能力培训,其中到中国培训超过1000多人次,提供工作岗位超过4万个,12000 多名当地“门外汉”通过培训,成为工程施工、线路维护、通信信号、机车驾驶等领域的“行家里手”。陈奋健说,“让非洲兄弟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作出的坚定选择、庄严承诺和真诚祝福。

陈奋健对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期待。“我们将继续坚持走进非洲、融入非洲、扎根非洲、造福非洲,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社会经济发展。中国铁建将在论坛框架下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尤其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领域,都将是开展合作的重点。”陈奋健表示:“我相信,如果将中国优势与非洲禀赋完美对接,就一定能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