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海淀区韩家川大件垃圾处置中心试运行
大件垃圾有了“好去处”
本报记者 杨学聪

沙发、床垫、家具……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件物品,一旦废弃堆积在小区内,就成了环境治理难题。日前,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韩家川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投入试运行,并将于9月份正式运营。这里购置的北京市首台大件垃圾全自动处理设备,1小时能“吃”掉六七吨重的大件垃圾,将可彻底解决大件垃圾回收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难题。

长27米,宽9.6米,高7米,外加冷却塔、操作机房,这里就是北京首家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海淀区韩家川分拣中心最新购置的分拣设备。把回收的废旧床垫搬运到机器的传输带上,床垫到达机器顶部后就会被粉碎。1分钟后,机器的终端就分类“吐”出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以往,大件垃圾需要人工拆解,4个人拿着刀片,1个小时才能把布、铁片、弹簧分类完,时间长、效率低。”北京市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副经理杨春康说,大件垃圾处理设备具有破碎功能,当垃圾运输到顶端后,其26个六角形的刀片就能破碎垃圾,将其分解成长度在30厘米以内的小块垃圾,并对垃圾进行分类。

杨春康所在的北京市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是海淀区低值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主体企业,负责海淀区低值再生资源、大件垃圾和有害垃圾回收体系的建设和运营。

“为建设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回收公司清退韩家川分拣中心物流商户,调整厂房,建设了大件垃圾处置中心。”杨春康说,他们投资500多万元购置大件垃圾全自动处理设备,厂房租赁、附属设施建设及运营维护资金500多万元,总计投入1000多万元,可以彻底解决海淀区大件垃圾回收处置难题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据了解,大件垃圾处理系统有3个模块:一是大件垃圾破碎系统设备;二是手机APP智能回收系统;三是物流运输系统。破碎设备每分钟可处理1件大件垃圾,1小时可处理10吨,年处理量可达2万吨。

有了专业的处理设备,居民废弃的大件垃圾怎样才能送达处理厂呢?根据《海淀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由城市管理委和街道统一布局,在海淀区29个街镇每个街镇至少规划建设1个低值再生资源回收站,由区物资回收公司为主体,进行建设和开展运营,实现对大件垃圾、低值再生资源和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资源化处置。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已建成网点2处,在建网点4处,预计年内将建成中转站9处。站点建成后,将形成大件低值垃圾“街镇、中转站、韩家川分拣中心”的运行方式。依托大件垃圾处理设备的“巨大胃口”,海淀区内的大件低值垃圾将进一步得到有效处理,同时减少大工村焚烧厂的压力,使再生资源垃圾得到有效减量,分类处理。

这些遍布各街镇的网点,能为处理装置提供多少“口粮”?在已建成运营的中关村回收站,运营3个月共回收大件垃圾及低值再生资源76吨,其中床垫14.67吨、家具8.63吨、泡沫5.58吨、木头45吨、织物0.8吨、玻璃1.28吨。这些回收物主要来自街镇保洁中心、环卫垃圾中转站。回收站工作人员对低值回收物和大件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日清日结。

除街镇回收网点外,居民还可以主动申报处理大件垃圾。“我们目前已开发了一款手机软件,将于9月份正式运营,上面显示了垃圾站点、垃圾回收车的所在地,海淀居民可在上面填写信息,工作人员能上门回收垃圾。”杨春康说,为了提升居民的积极性,培养居民的垃圾回收意识,该款软件先期将免费运营。目前正在建设的网络回收APP系统,未来可实现称重、存放、信息采集、在线预约等功能,并通过网络对低值再生资源和有害垃圾的数据进行实时监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