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钢材市场“淡季不淡”

新闻回放:入夏以来,钢材市场“淡季不淡”。8月份,螺纹钢期价节节攀升,主力1901合约一度升至4418元/吨,创下今年1月15日以来的新高。在现货市场上,钢坯价格也迎来上涨,8月20日升至4110元/吨,创下近3年高点。

点评:由于上半年环保力度不减,预计下半年限产会继续加强,钢材产量上行空间有限,或导致钢厂高利润持续;加上下半年房地产开工相对较旺,且地铁建设等项目获批,也将会对钢材需求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不过,7月份新船订单、空调、汽车等数据均有下滑,或影响后期板材走势。总体来看,在传统“金九银十”旺季到来之际,钢材市场利好大于利空,预计下半年钢材价格或高位运行。

我国钾肥自给率接近60%

新闻回放:8月22日,2018钾盐钾肥大会暨格尔木盐湖论坛举行。经过60年开发建设,我国钾肥产业不断扩大,由完全依赖进口到目前自给率接近60%,大大提升了国际钾肥市场话语权,促进了我国的粮食生产。

点评:钾是农作物三大营养元素肥料之一,对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国是一个缺钾的国家,资源储量仅占世界的2%左右。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先后突破了低品位固体钾盐、尾矿利用、深部卤水开采等技术,使得钾盐可采量成倍增加。60年来,我国钾肥工业形成了科研、设计、设备制造、生产、销售、农化服务等一套完整的工业体系,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钾肥生产技术和单套生产能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已建成充电桩约66.2万个

新闻回放:8月23日,2018上海国际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产业博览会上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已建成充电桩约66.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约27.5万个,私人充电桩约38.7万个。此外,未来5年国内电动物流车产销量的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50%,增量规模达百万辆,对应直接市场规模近2000亿元。

点评: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设施,当前在使用、建设、运营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难题。除了政府出台政策措施加以扶持,也需要企业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加以解决。为拓展盈利渠道,充电设施企业纷纷将业务重心向运营转移,通过优化运营,以及租车、售车、广告等方式增加盈利点不失为好办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