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套政策基本出齐 股比限制逐步放开
金融业国际化进程加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随着《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配套政策已基本出齐,外资投资我国金融业将有章可循。金融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对现有金融业发展程度的肯定,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有着积极意义

8月2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时配套更新了《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正式启动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相关申请材料的受理工作。《办法》明确,到2021年,外商投资期货公司所占股比不受限制。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中国期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向外资进一步敞开。

配套政策基本出齐

8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宣布,决定废止和修改部分银行业规章制度,外资入股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不再有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符合国民待遇原则。

早在4月份,证监会已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2021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银保监会宣布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放开了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同时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至此,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配套政策已基本出齐。外资投资我国金融业将有章可循。“一行两会”高效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将有序引入优质境外金融机构投资我国金融业,有力提升我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2017年11月份,财政部对外透露了未来金融业对外开放相关部署:证券、基金、期货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3年后不受限制;对中资银行和资管公司取消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保险业3年后外资投资比例放宽至51%,5年后不受限制。如今,承诺已开始兑现。

期货市场吸引力增强

我国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于1995年设立,迄今已有23年时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1家证券公司。其中,合资证券公司有12家,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德邦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东方花旗、华箐证券、申港证券、东亚前海、汇丰前海等。

此前,合资券商队伍中还曾有海际大和、财富里昂、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华英证券等证券公司。2014年至2017年间,受种种因素影响,这些券商的外资股东转让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他们也因此转而成为内资券商。

合资券商在过去受到较为严格的牌照管理限制,展业范围以投行类业务为主。外资股东无法控股,也在客观上制约了外资股东经营管理能动性的发挥。因此,外资券商无论从总规模还是盈利水平看,并不是太强。如今,不仅允许合资券商的外资股东控股,同时也放开了对合资券商业务范围的限制,这将有利于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和良性竞争,提升我国证券行业的发展水平。

在期货业,目前国内共有银河期货、摩根大通期货2家合资期货公司。其中,银河期货背后的外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比例为16.68%;摩根大通期货股权结构中,摩根大通持股49%。另一家曾经的合资期货公司中信新际期货,2014年被中信期货吸收合并,外资退出。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银河期货2016年净利润高达1.86亿元,排名全行业第10位;客户权益为180.69亿元,排名第6位。摩根大通期货业绩排名相对靠后,2016年净利润为1389万元,排名行业第81位;客户权益为20.2亿元,排名第51位。

随着外资持股比例放宽,未来外资控股期货公司有望实现零的突破。目前的合资公司外方股东有望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从参股变为控股;对尚未入场的境外金融机构而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预计更多外资将有兴趣寻求与中国期货公司合作。据悉,一些外资投资、增资扩股的申请已在受理之中。

在竞争中提升能力

2018年是中国期货市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元年”。原油、铁矿石期货国际化顺利起航,同时期货公司向外资敞开大门,这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形成了交易品种、中介机构、投资者国际化齐头并进的全面开放新局面。

期货业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开放的一个缩影。金融业加速开放,市场反应总体正面和积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商业银行的经营实力来自规模与质量的结合。市场上若有更多具有外资色彩的中小银行,可能会较好地发挥“鲶鱼效应”,有助于促进中资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改善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推动银行业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助于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中国银行业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加大对外资机构开放的力度,一方面有利于海外普通投资者进入,这比国内机构开拓海外客户要少走不少弯路;另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经过20多年发展,有良好的根基,对国内市场非常了解,有足够的能力迎接外资机构竞争。此外,引入有竞争力、先进经营理念的金融机构,将引领国内金融机构与国际接轨,这对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能力有着积极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业扩大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资本项目开放等金融开放举措,乃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一脉相承的。金融业国际化进程加快,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对现有金融业发展程度的肯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