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好公共场所“一米线”
苑广阔

目前,在银行、医院、办证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均有“一米线”设置,目的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兼顾维护公用秩序、保持公众距离的作用,让前来办业务的市民在线外自觉排队。然而,日常生活中,没有遵守原则站在“一米线”外排队的现象普遍存在。

公共场所在排队的窗口设立“一米线”,用途和意义有很多。比如,可以保证秩序、维护安全、保护隐私等。有了“一米线”,可以有效避免排队人群一窝蜂地拥挤,提高大家办事的效率。特别是在银行自动取款机等地的“一米线”,能够保护客户敏感信息,保障资金安全。

由此可见,公共场所这条不起眼的“一米线”,实际上既是文明线,也是规则线,只有守护好公共场所的“一米线”,才能守护好社会文明与规则。

“一米线”被漠视的问题,与公众的文明素质、隐私意识以及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都存在密切的关系。只有每位公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才能提高。而社会公众文明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需要引导、教育和养成的过程。

为守护好公共场所的“一米线”,一些单位、机构通过设立引导员的方式,引导市民站在“一米线”外排队;还有一些单位、机构则通过技术手段疏导市民,同时也培养市民的文明与规则意识。比如,一些公共场所通过设立叫号机,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取号排队,用这种技术解决“一米线”之困,这些都是实践中有益的尝试,值得推广和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