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素质人才难觅 教育培训待改善
中东欧国家劳动力短缺亮“黄灯”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中东欧各国近日相继公布了经济数据。从数据看,喜忧参半。喜的是,中东欧国家经济整体基本面向好,多数国家的GDP维持在增长通道内;忧的是,多数国家的失业率持续下降,显现出劳动力短缺苗头,制约了企业再生产。

来自中东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捷克7月份的失业率为3.1%,比一年前的4.1%大幅降低。匈牙利失业率继续下降,在4月份至6月份期间为3.6%。匈牙利财政部负责就业的副国务秘书阿提拉·西蒙认为,“失业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斯洛伐克6月份登记失业率降至5.4%,同比下降1.47%。波兰失业率持续下降,已从今年5月份的6.1%降至6月份的5.9%。罗马尼亚失业率从5月份的4.6%降至6月份的4.5%,是2018年以来的最低失业率。保加利亚的失业率从2017年二季度的6.3%降至2018年二季度的5.5%。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的失业率已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2018年一季度欧盟失业率为7.1%,5月份进一步降低至7%,6月份则降到6.9%的低位,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失业人数最少的月份。最糟糕的数据来自希腊,失业率仍然超过20%。如果去除希腊因素,欧盟的失业率会更低。

从数据上比较,中东欧6国的失业率低于欧盟。尽管在中东欧国家与欧盟国家失业率构成差异很大,且中东欧国家失业率降低是好事,但同时也产生了另一隐忧,即中东欧6国的失业率已接近充分就业状态,亮起劳动力短缺的“黄灯”。

7月份,房地产服务机构高力国际发布报告称,“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失业率非常低,如果劳动力短缺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则这些国家今后的GDP增长会受到限制和影响”。

以匈牙利为例,目前匈牙利公司普遍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特别是难以找到高素质的工程师和技工。7月份,博世宣布将在匈牙利投资1.2亿欧元扩建工厂,设立研发和创新中心,包括建立机器深度学习能力中心等。博世匈牙利公司总裁克劳斯说:“工厂目前要招聘2000余名高素质技术工人,需要努力解决这一困难。”布达佩斯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公司经理尤拉说:“现在很难招到合适的新员工。2011年,我们发布招聘广告,一个岗位就会有几十名的应聘者。今年,要招3名员工,只有6个人应招,其中3人发现工资太低拒聘,最后雇的3人根本没有选择。”经理抱怨道:“现在招聘更像是一场狩猎。”

与此同时,乌克兰、塞尔维亚等国的廉价劳动力受到中东欧国家的欢迎。《商业新欧洲》报道称,波兰迫切需要找到更多劳动力,专门为乌克兰求职者开设了快速办理工作许可证的通道。现在,乌克兰首都到处都能看到波兰招工的广告。

捷克经济商会表示,失业率降低迫使企业寻找海外工人。捷克政府同意每年将发放2000个工作签证以接受更多塞尔维亚工人。

匈牙利工商协会主席拉斯洛表示,劳动力短缺导致企业不得不大幅提高工人的工资标准。匈牙利过去3年一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仅2018年最低工资就增长了8%,这一趋势仍将以12%至13%的速度继续增长。

尤拉说:“匈牙利工人工资要提高,但我们却无法提高产品价格。没有工人,或者无法承担工人的高工资,企业就面临倒闭,这并不是好兆头。”

针对劳动力缺乏正在成为经济进一步增长的障碍,高力国际在报告中给出了几种可能的解决方案,一是吸引流向西欧国家的劳动力返回;二是从前苏联国家和前南联盟国家吸引劳动力补充本国的人才缺口;三是通过再技术培训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提高工业自动化水平。

8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匈牙利评估认为,匈牙利已连续几年实现了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加速吸收欧盟资金,大幅下降外债和公共债务等。但也要看到,尽管就业率有所提高,但劳动力短缺正在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出的建议是,迫切需要改进教育和职业培训,以解决技能不匹配问题,并继续减少公共工程计划的参与人数,以使他们进入主要劳动力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