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推“北溪-2”天然气管线项目——
德俄能源合作成两国关系缓和新动力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德俄能源合作是双边经贸关系的核心之一。当前,“北溪-2”项目已经成为考验德俄双方能源合作的“试金石”。目前,双方对此项目大力支持的态度,已经为双方深化能源合作进而全面缓和双边关系提供了契机和动力。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以北60公里的小镇梅泽贝尔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深入讨论了叙利亚、伊核、能源等诸多问题。

默克尔和普京并未在会见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只是在会见前就会谈相关议题发表了简短声明,引发了外界对此次会谈内容的猜测。尽管双方交流议题十分全面,但在德俄经贸关系上,普京和默克尔都特意颇多着墨。普京表示,俄德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30亿欧元,增速达到了22%。目前,有5000多家德国企业在俄罗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为俄罗斯创造了近27万个就业岗位。此番主动表态无疑显示了俄方高度重视当前俄德经贸关系在俄罗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令外界颇为关注的是,德俄双方均力推此前遭美国批评的“北溪-2”天然气管线项目。默克尔此次会晤普京,重点讨论了该项目的相关问题,并再次确认了双方支持推动这一项目的立场。

尽管美国、波兰等国对“北溪-2”管线项目持保留态度,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还特别对德国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提出了尖锐批评,但默克尔和普京均对此项目明确表示支持。目前,该项目争议的焦点在于乌克兰是否应该成为该项目的天然气中转国,并从中获取相关收益。德在此问题上坚定支持乌克兰,普京则强调该项目是一个“纯粹的商业项目”,应从该项目的商业利益考量。据悉,目前在欧盟和德国的斡旋下,乌克兰与俄罗斯已开始就相关问题展开谈判。

专家认为,德俄双方对“北溪-2”项目的支持显示了俄罗斯对德国和欧洲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尽管特朗普对欧盟和德国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表示不满,但从经济利益方面考量,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仍是欧盟和德国的最合理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盟已经原则上同意从美国进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但实际上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价格远高于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价格,而且欧盟国家在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上还未做好充分准备。因此,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仍是德国和欧盟目前的最优选择。“北溪-2”项目自然也就成为默克尔为保证德国能源供应必须支持的项目。

专家分析指出,德俄两国支持“北溪-2”管线项目无可厚非,但德国和欧盟可能还需做通美国的工作,明确德国支持该项目并非针对美国,而是完全出于德国能源供应的考量。

针对普京此次访德,不少分析认为,双方关于德俄经贸关系的讨论特别抢眼。一方面,双边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是当前双方分歧最小、共同利益最大的领域。俄方也寄希望于通过打“经贸牌”缓和与德国和欧盟的关系,并在美国一直企图对俄实施制裁的情况下在欧洲寻求突破。德方目前在伊核、叙利亚、乌克兰等诸多问题上仍然需要俄方的合作,特别是叙利亚局势的发展直接关系到默克尔能否进一步处理好难民问题。因此,德方也希望通过经贸合作尝试缓和对俄关系。

专家认为,当前德俄两国有可能将经贸能源合作作为双边关系缓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并以此为抓手逐步在其他问题上寻求更多共识。近一段时间,默克尔与普京密集举行会晤,引发了外界的猜测。专家分析认为,德俄、欧俄缓和双边关系,符合双方的需求和根本利益。

能源专家认为,德俄能源合作是双边经贸关系的核心之一。当前“北溪-2”项目已经成为考验德俄双方能源合作的“试金石”。目前双方对此项目大力支持的态度,已经为双方深化能源合作进而全面缓和双边关系提供了契机和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