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营商环境在改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张允强

山海关,是万里长城东衔渤海的“天下第一关”。关外,就是辽宁,就是东北。过去总有一种质疑,是否项目、资金真的会驻足于关门?

据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介绍,今年1月至7月,辽宁省实际到位内资2615亿元,同比增长35.6%;实际利用外资34.8亿美元,同比增长15.3%。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面对质疑,辽宁人选择让事实说话。

营商环境之“痛”

有人揪着东北的“小辫子”不放:新上市公司一家没有,退市的倒有好几家;从东北特钢算起,这几年辽宁债务违约事件接连“爆雷”,让投资方心生不满。叠加的矛盾还有,辽宁前些年政治生态恶化的“泥石流”曾一度给经济生态带来冲击波。

辽宁经济学家林木西说,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的结果往往是,抓住了“老虎”,带出了老板。“注水”的增长数字不仅“打脸”辽宁人,也确实增加了外来投资者的犹疑。

“我之前参加过很多招商推介活动,大家都很热情,但大多不切实际。很多承诺最后不能落实。”武汉某投资商说。

投资下滑,经济“负增长”这一页,辽宁人未敢忘。而今迈步从头越,辽宁上下达成共识:营商环境之硬伤乃最大的发展“痛点”,突破口就是打通“痛点”。继2016年底颁布东北首部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随后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跨两个年度接续发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目标直指——打造环境最优省份。

债务背后的机遇

沈阳风驰软件研究院院长杨海波坦陈,“创业之初也有过对家乡的不自信,觉得一线城市机会更多,其实大城市比沈阳竞争大、成本高”。发现这一点后,公司果断将总部从北京搬回沈阳,几年时间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小巨人企业。

东北特钢债务违约事件2016年末发酵时,“投资不过山海关”的杂音正盛。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债权人只盯着几十亿元的债务,却忽视企业500亿元技术改造的家底沉淀。一面指责辽宁投资环境,一面却希望政府兜底,不肯接受市场化的解决方案。

与此相反,“接盘侠”——南方民营企业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却看到了东北特钢的长处:“近年来,东北特钢为‘神舟’飞船、‘嫦娥’探月等航天航空事业提供了大量优质的特殊钢材,其多年积累的技术、生产能力正是沙钢所缺的。”

东北特钢获得破产重组后首月即实现扭亏为盈,中国首例民营钢企接盘重整地方大型国有钢企初战告捷。东北特钢也成为中国公募债券“债转股”第一单,为中国债市打破“刚兑”做出试水警示。

政务服务要换位思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舒服、政府理性、市场活跃、竞争公平。”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政务服务要学会站在“投资体验”角度思考。

到辽宁铁岭投资的浙商潘春忠举了一个“服务前置”的细节。铁岭消防支队领导每月都来项目施工现场全程指导排除消防隐患,“若待最后验收时说这不行那要改,返工可比新建要困难多了”。

不是一阵子,不搞一下子,辽宁改善营商环境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节抓起,持之以恒,积小胜为大改观。

在招商环节,辽宁各地普遍实行项目代办等措施,省市领导上阵当起了项目管家,年初以来全省累计包服项目3347个。在审批环节,辽宁分9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077项,全面实行“32证合一”,绝大多数政务服务可以“一网通办”。在监管环节,辽宁推广沈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执法创新,全程透明,杜绝“谁想查就查,想查谁就查”的执法随意性。

再度回到辽宁家乡投资的中元融通投资公司董事长张玉富有切身体会,以往谈合作“拍完胸脯拍屁股走人”的现象没有了,政府负责人每次洽谈都带着律师,为企业着想,在“最初一公里”就设置好“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

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8月底将在沈阳召开,辽宁为此推介了5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各方投资摩拳擦掌,张玉富为家乡做起了广告:“投资辽宁宜早不宜迟。”

步稳仍未忘忧

从负增长到正增长,从虚增长到实增长,辽宁日积跬步蓄势向好。“这里的增长动能正在加快集聚。”辽宁省信息中心研究员姜健力说。

上半年,辽宁省投资建设项目5259个,同比增长32.6%;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39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国平均增幅6.1个百分点,增幅全国排名第五。

投资速度、力度上来了,辽宁并未放松增长质量这根弦。科技成果转化“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状况正在改变,辽宁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首超50%。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落地之后,沈阳市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明显。沈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升至5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跃居东北首位。

尽管装备业利润微薄的局面未改,但大国重器的创新担当仍在。辽宁,经济发展重回“正轨”并稳健提速。但辽宁省领导丝毫未曾乐观:辽宁重化工业的回暖很大程度上仍属于恢复性增长,其中不乏大宗商品价格的拉动作用。经济运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还很多,单就营商环境而言,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国有企业不善同资本市场打交道,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矛盾并未有效缓解……

滚石上山,逆水行舟,岂能松懈?

进中有难,稳不忘忧。辽宁,加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