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钢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高端特色产品走向全球市场
本报记者 刘存瑞

8月9日,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出口美国GE公司的一批水电用高强磁轭钢交付客户,将用于印度水电项目建设。这是太钢积极拓展全球市场的又一重要成果。目前,太钢同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保持着稳定的经贸关系。

今年以来,针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趋势,太钢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将品种质量作为决胜市场的利器,走高端特色之路,全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下游产业链,夯实高端特色精品基地。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太钢集团新产品开发量同比增长18.2%,其中不锈钢新产品同比增加40%;钢材出口同比增长10.76%,其中不锈钢出口增长5.47%。

“厚度仅有0.02毫米,而宽度达到600毫米,我们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批量生产宽幅软态不锈钢精密箔材产品的企业,目前已经出口1吨多。”太钢精密带钢公司质检作业区主管廖席指着一批包装精美即将发往欧洲的产品告诉记者。

不锈钢精密带钢作为不锈钢领域中的顶级产品,质量要求高,工艺控制难度大,高端品种长期被少数国家垄断。今年以来,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凭借超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稳定的工艺控制水平,推动高端产品快速成长。目前,太钢高端产品占比已经超过70%。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太钢集团调整出口布局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太钢集团组成专业团队,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强化从产品设计、品牌推广到技术服务的全方位业务链建设,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在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十几个巨大的低温化学品烯烃储罐正在紧张建设中,这些储罐所用的高端不锈钢材料全部来自太钢。

“该项目施工时间紧、技术要求高,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集规格定制、材料加工方式、交货期等一揽子解决方案。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多次技术讨论交流,太钢的产品方案最终得到项目承建方的认可。”太钢营销中心国际贸易部负责人张腾告诉记者。

“太钢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言必信、行必果的服务态度表明,他们是非常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此次合作非常满意。”中石油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高度称赞太钢在项目保供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并为太钢颁发了奖状表示感谢。

数据显示,2017年,太钢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钢材总量比2015年增长453%。其中,不锈钢出口东南亚、南亚、中东、中欧、南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份额增长45%,占到不锈钢出口增量的60%。

镍基合金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被广泛用于航天与化学化工等领域,有极好的耐蚀、耐高温、高抗氧化性,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难度生产特点,我国目前大部分依赖进口。太钢以电站锅炉用镍基耐热合金材料为突破口,从2015年开始进行研发攻关,相关技术日臻成熟。2017年,太钢镍基耐热合金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

“前不久,我们第一批高质量镍基合金产品成功出口欧洲市场,得到用户认可,标志着太钢镍基耐热合金材料研发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类产品国际市场需求很大,前景看好。”太钢型材厂总工程师徐立伟说。

“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是太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理念。太钢提出塑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把创新融入一切工作始终,在创新上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创新,沉下心来创新,矢志不渝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全国133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至2018年评价结果中,太钢技术中心位列第14位,居全国冶金行业和山西省企业第一位。从今年起,太钢集团每年将安排8000万元重奖科技质量人员和技术团队,进一步激发全员创新热情,扩大技术领先优势。

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品种的工艺技术和质量问题,太钢集团打破条块分割,实行SBU(战略经营单位)管理体制,每年组建数十个由生产、营销、科研人员组成的跨部门团队,进行重点品种研发和重大项目攻关。同时,推行由营销经理和技术服务经理组成的“双经理制”新型营销团队,加速构建起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战略经营机制,由为用户“提供产品”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转变,由材料生产商向材料服务商转变。创建以价值为导向的重大课题命题承包制,让科技人员自由组合、自主选题、按贡献参与分配,上不封顶,实行即时激励、精准激励,项目攻关成功一个、奖励一个,让优秀科技人才沉下心来搞课题、静下心来攻难关,为科技人才成长开辟了新的空间和渠道。

目前,太钢已形成了“品牌国际化、布局全球化、市场多元化、响应一体化”的新格局,在推动高端和特色产品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中国钢铁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太钢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胜出,必须树立强烈的创新使命和担当责任,必须坚持不懈创新,真正依靠创新弥补中国制造的短板,发挥创新的主力军和示范带动作用,勇当创新的国家队。”太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祥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