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防范外部金融动荡风险
印尼紧急行动保护本国市场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第18届亚运会在印尼举行,印尼亚组委和印尼政府均鼓励亚运经济更多服务本地市场,由本地设计和生产的亚运吉祥物玩偶等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田 原摄

为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特别是土耳其金融动荡对印尼的负面影响,保护本国市场,印尼采取加息等紧急措施,以期稳住印尼盾币值,缩小经常账户赤字,增加外汇储备,提振外资对印尼资本市场的信心,稳定印尼经济发展节奏。

8月17日是印尼的独立日,全国放假一天,正好迎接第二天亚运会在雅加达隆重开幕。就在这天,印尼总统佐科却紧急召集会议并提醒各部部长,要求警惕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特别是土耳其金融动荡对印尼的负面影响,其中的关键词,就是“保护本国市场”。

佐科表示,当务之急是要稳住印尼盾币值、缩小经常账户赤字、增加外汇储备,“因此,印尼财政部、央行、金融监管总署都应继续小心行事、从紧管理”。

作为全球人口第四大国和东盟第一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佐科的担心不无道理。8月15日,紧随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大幅贬值,印尼盾对美元汇率突破14642︰1,币值跌至近3年来新低。印尼中央统计局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仅7月份经常账户赤字就猛增了20亿美元,与6月份17.4亿美元的顺差大相径庭。印尼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政府债务增至2900亿美元,再度逼近国民生产总值30%的心理预期关口。

为此,印尼央行紧急召开临时议息会议,决定将基准利率——7天逆回购利率再提高25个基点至5.5%。这是印尼自5月17日以来第四次加息,已累计提高了125个基点。印尼央行行长派里表示,这次加息的主要目的是缩减经常账户赤字和吸引外国投资,“二季度经常账户赤字从一季度的57亿美元扩大到80亿美元,超过了这项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3%的警戒线,年底前必须降下来。同时,必须将国内资产收益率提升至能够弥补风险上升造成损失的水平,方能提振外资对印尼资本市场的信心”。此外,印尼央行还直接干预外汇市场,加大国债回购力度,以防范美元和美元资产价格上涨过快。

印尼财长斯莉认为,必须长期坚持经常账户赤字管控,以防范外部因素扰乱印尼经济发展节奏,“要将政府支出和国营企业资产负债表作为监控重点,还要重新审视公共投资驱动的大型基建项目对原材料、中间产品、资本品的进口刺激是否过快,衡量其进口增速是否与项目战略价值、潜在创造就业增速相匹配”。斯莉主张,若不相匹配则应尽量用本国产品替代进口,要先针对不太紧迫的基建项目“开刀”。同时,在尽量不影响经济增速的前提下,印尼政府计划削减500种消费品的进口规模,为期至少半年,主要形式是提高进口所得税或直接提高关税。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印尼进口消费总额为8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1.64%。

有分析认为,印尼实施保护本国市场的措施将主要针对能源领域,因为这一领域是印尼进口大户。从2018年上半年来看,印尼日均消耗成品油约160万桶,其中一半以上来自进口。佐科下令要求国营能源公司北达米纳从本国承包商采购成品油,以减少进口需求。同时,油气上游产业和发电行业须提升使用本地产品比例,如国营电力公司在爪哇岛等电力产能相对过剩的地区,应优先在本国市场采购生产设备、原料等,若恶意违反将面临惩罚。此外,佐科还签署了总统令,要求自9月1日起大幅提高国内汽车用油中生物燃油比例,因为印尼是全球主要生物燃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其汽油市场的39.7%均依赖进口。据测算,相关措施有望每年为印尼节省55亿美元外汇储备。

不过,市场上也有声音认为,相较于保护本国市场,增强自身国际市场竞争力才是治本之道。印尼工商业协会主席罗桑认为,要缩小经常账户赤字,重点应放在扩大出口,该协会预计,照目前进出口态势发展下去,赤字规模年底前恐突破250亿美元,故必须协同解决进出口平衡问题。同时,能源和矿产部今年额外增加了1亿吨煤矿出口配额,总值15亿美元。其中,2500万吨出口许可已签发给各煤炭公司。据了解,为提高煤炭资源增加值,印尼政府此前曾实施了一段时间的原煤出口禁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