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又来,这些知识请收好!

近日,台风扎堆登陆,一路裹挟而来的暴风雨并未完全将高温驱走,雨水和炎热之间的“角逐”仍在持续。如今,正值末伏,近日台风和雨水还将有何最新变化?“秋老虎”又会如何发威?请听本期主持人解答。

问:未来几天,台风和雨水天气还将如何发展?

主持人:近日,第18号台风“温比亚”转头北上持续影响我国黄淮华北等地,且途中与冷空气逐渐结合,所过之处雨强风大,“温比亚”低压环流北移至环渤海地区,并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250毫米至300毫米)。

预计21日至24日,我国东海中东部、黄海东部等地将受到大风影响。气象专家也预测,未来10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个至2个台风生成,需注意防范。

同时,通常降水不多的西北地区,由于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近日也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雨水将持续两天,其中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问:末伏天,高温天气还会持续吗?

主持人:台风带来的降温非常短暂,在其影响力逐渐消退的南方地区,高温天气将再度迅速铺展,人们的体感温度更高,闷热十足。

近日,我国西南、华南、江南等地纷纷迎来了3天至5天的晴热高温天气,华南局地最高温将达到38℃至39℃。省会级城市中,杭州、长沙、南昌等地35℃左右最高气温将频现,加上南方雨过之后相对湿度偏高,普遍在80%以上,苏浙沪一带可达90%以上,“蒸桑拿”天气回归,大家仍需注意做好降温准备。

问:台风和雨水频发,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每年夏秋季是台风高发时期,台风来袭时,往往会伴随狂风暴雨,长时间暴雨不仅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还极易导致洪涝灾害、泥石流、山体滑坡,公众出行需注意最好不要涉足山区地带。如果不得不进山,司机应注意查看路况,一定要遵循交通部门在道路两旁设置的指示牌行驶。

台风过后,环境潮湿易滋生蚊虫,增加传播疾病的概率。可在房间的角落里放些干艾草或木炭用于吸附室内湿气,或开启空调除湿功能;台风后的十多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气温骤变人体难以适应,容易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需及时就医,不可大意。

7月份以来,西北地区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高,新一轮强降雨来临前需特别注意做好防范措施,提前部署,转移危险低洼地区群众,谨防积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