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修图工具到内容社区再到提供美好生活方式——
美图的“美丽进化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 铭

不久前,以“美图秀秀”APP牢牢占据国产手机修图软件榜首的美图公司,在北京798时尚艺术街区召开了一场颇具前卫气息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社交领域。

业界人士评价认为,此举意味着掌握着相机这一用户入口的美图公司不再甘心坐视用户处理完图片后分享到其他平台,“为别人做嫁衣裳”。“进化”后的美图希望打造一个“从美化图片到分享图片”的社交闭环,从而将2.14亿美图秀秀用户留在自己的社区,以便通过流量变现进一步挖掘商业价值。

不过,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社交APP一向是兵家必争之地。微信的“江湖霸主”地位已经无可撼动,就连支付宝尝试转型社交也数次铩羽而归,美图的信心从哪里来?

从工具到社交

美图公司转型社交,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美图方面认为,自己的主力用户群体为18岁至35岁的年轻女性。她们向往有品质的生活,具有强烈的消费意愿,只要因势利导、善加利用,美图完全可以找到硬件之外的变现渠道。

具体来说,一方面,美图可以通过相机这一核心入口,在满足“变美并分享”刚性需求的基础上,获得大量低成本的流量——美图秀秀、美拍以及美颜相机等都是其载体;另一方面,美图用户也具有强烈的社交需求。艾瑞咨询2016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主流社交网络上的照片超过半数经过了美图系产品的处理。

经过10年发展,美图秀秀已经获得了极大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基数,从工具到社交可谓顺其自然。

美图公司首席运营官程昱在发布会上透露,美图平台的优质女性用户与雅诗兰黛、LVMH、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消费品牌的目标用户高度重合,美图已经与他们达成了深度合作。未来,社交将成为美图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用户结构的重要手段。

“2018年,我们的互联网广告营收有望达到2017年的两倍以上。”程昱说。

构建内容生态

有人说,科技越发达,人类越孤独。这句话看似调侃,却有一定现实意义。知名移动互联网报告QuestMobile曾提到,近年来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已经接近5个小时,工作、聊天、看视频、玩游戏、拍照等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甚至不少人即便面对面相处,也忙着各自刷手机。

“为了帮助人们对抗孤独,我们要提供源源不断的满足感。”美图公司CEO吴欣鸿说。

这也是社交软件的生存逻辑。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停留时间越长,商业变现的价值越大。无论是微信,还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今日头条、抖音,用户的手指都可以一直滑下去,信息流像江水一样奔腾不息。

不过,社交软件也有自己的弱点,比较典型的就是缺乏话题感,或者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比如,有人喜欢美食,有人喜欢旅游,有人把人际交往圈当成了营销工具,多种多样的信息聚集在一起仿佛一个杂乱无序的集市。这也是目前很多社交平台正在着力解决的痛点。

相比而言,从工具“进化”而来的美图没有这个困扰。它的用户群体更为年轻,而且普遍关注美妆、穿搭、美食、旅行、晒物、瑜伽、健身等与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特定领域。这意味着,其用户群界限更清晰、黏性更强、变现场景更直接。想象一下,一位美妆“达人”在分享自己的护肤、美容经验时,她所用的化妆品想不成为“爆款”都难。

从2008年到今天,美图秀秀用了10年时间打磨其工具属性,占据了图片美化的入口。“现在我们开始向第二个阶段——社区迈进,核心是构建健康的内容生态。希望用户能在社区里沉淀更多关系链,向社交阶段发展。”吴欣鸿说。

对于美图的选择,专业人士也给出了肯定的判断。有研究表明,基于相同兴趣爱好而构建的社区往往能吸引用户停留更长的时间。“内容社交”要比泛社交更具黏性,更有利于形成内容闭环,产生“生产—分发—消费—互动”的正向循环。

用户的反馈也颇令美图惊喜。运营数据显示,自5月份美图社区上线以来,其核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25分钟,浏览75张图片,打开社区8次以上。这一数据比工具类软件10分钟的平均使用时长要优秀不少。

在不久前举办的美图秀秀“九格爱心拼图”活动中,官网只提供了入门教程,用户却创造出各种高难度的“花式玩法”,日均活跃用户数上涨了29%。

“工具为社区导入了优质内容,用户们越玩越嗨。”吴欣鸿说。

让生活更美好

“每个人都在追寻完美的自己,渴望过上理想的生活,但这种需求远远没有被满足。”吴欣鸿说。

“10年前,美图秀秀正是抓住了人们对美的渴求,从一款图片美化工具起家,发展成为覆盖影像处理、短视频社区、电商、智能硬件等多产品业态,拥有近5亿月活用户的‘美丽王国’。”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在发布会上致辞时表示。

但是,修图软件和美拍这类工具只能让用户“虚拟变美”,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对美颜的渴望,“现实变美”正在成为他们的追求目标。美图抓住了这一痛点,“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也成为美图的“美丽进化论”。

“去年10月份,我们通过APP提供皮肤测试服务;今年6月份,我们推出了用于皮肤测试的智能硬件,从皮肤管理切入到‘现实变美’。”吴欣鸿表示,未来美图会推出更多服务,例如发型推荐、妆容推荐、身材管理、搭配建议等,让用户全方位变美。

对美的追求是人的天性使然。不过,形象上“变美”仅仅只是“美丽进化论”的一个侧面,形体美之上,还可以延伸出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这是美图旗下另一主打产品“美拍”向泛知识短视频全面升级转型的依据所在。

“大家可以来美拍学滑板,让自己更勇敢;学手工,让自己心灵手巧;学绘画,让自己更有品位;还可以学舞蹈、穿搭、健身、烹饪、摄影、彩妆,等等。总之,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吴欣鸿认为,泛知识短视频主攻“垂直兴趣”,有一点专业门槛,但粉丝黏性很强,有长期价值。目前,美拍已经沉淀了丰富的内容资源,拥有300多个泛知识兴趣领域、3万多位泛知识短视频达人以及超过50家顶级短视频MCN机构。

为了更具有互动性,美拍还专门设计了“交作业”功能。比如,“达人”在美拍发了一个舞蹈视频教程,粉丝可以把学习过程拍成视频,像“交作业”一样发到达人的视频下面,供达人点赞或评论,产生二次创作以及更多的互动。

“我们希望通过泛知识短视频让用户收获美的体验,收获经验与技能,实现自我提升。当每个个体都有强烈的自我驱动力,渴望变得更加完善的时候,整个社会也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吴欣鸿说,下一个10年,美图将聚焦“美和社交”战略,打造独有的新型社交平台及商业模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