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阳江镇街党校全覆盖——
整合资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陈瑞锋

“以前我们只能到市委党校参加学习,一年也没几次机会。现在有了镇委党校,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教育培训了。”日前,广东阳江市所辖的阳春市岗美镇那排村党总支书记李红燕,带着党员前往镇委党校参加培训。

为贯彻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去年以来,广东阳江市委全面加强镇街党校建设,逐步破解了镇街党校怎么建、党课怎么讲、效果怎么样等难题,实现了全市48个镇街党校全覆盖。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镇街党校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5期,培训村(社区)党员2.95万人。

去年3月,阳江市委在阳东区开展“加强镇街党校办班办学”工作试点,同年10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镇级党校建设的意见》,确定了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培训场地、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的“五有”标准,把镇街党校建设成为村(社区)党员干部接受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阵地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镇街党校规范化建设。

短短几个月,阳江市各镇街本着“规范、节俭、适用”的原则,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利用会议室、小礼堂、文化中心或党员活动中心等,因地制宜落实办公场所和培训场地,并添置电脑、投影仪等必要的教学设备设施,基本达到了“五有”标准。截至目前,全市镇街党校平均面积达200平方米,每个课室至少可容纳70人参加教育培训。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阳江充分整合市、县党校师资资源,建立由46名来自市直各部门的师资以及490余名县级师资组成的市县两级兼职师资库,形成了镇(街道)领导干部、兼职教员、上级师资共同组成的师资体系。

此外,阳江还不断创新镇街党校教学形式和载体,探索出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农业生产现场教学、送党课上渔船下乡村、打造立体式党员学习平台、加强外出流动党员培训等教学模式,大大提升了教育培训的实效。不少镇街党校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例如,阳西县儒洞镇委党校组织果农党员到果园开展现场教学,邀请荔枝、龙眼协会的“田专家”“田秀才”,手把手向党员传授双肩玉荷包荔枝的种植技术。

海陵区闸坡镇委党校利用伏季休渔时期,开展“党课上渔船”活动,把党校课堂搬到渔船上。阳东区新洲镇委党校坚持举办“圩日课堂”,利用党员群众到镇区赶集时间,教授党课和传授农村实用技术知识。

阳江市委书记陈小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全面加强镇街党校建设以来,全市基层普通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在各领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