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巩固去产能成果放在突出位置
林火灿

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产能力度加大。作为去产能重点行业的钢铁、煤炭两大行业,产量不降反增。这看似“矛盾”,其实不然。当前,煤炭、钢铁的产量增长,恰恰是去产能推动行业运行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表现;行业的供给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供给质量较过去已经明显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粗钢产量达53285万吨,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钢材产量62587万吨,同比增长6.6%,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5.5个百分点。此外,原煤产量同比增长3.4%。

今年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产能力度加大。不过,作为去产能重点行业的钢铁、煤炭两大行业,产量不降反增。这看似“矛盾”,其实不然。

产能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间内加工生产能力的重要技术参数,产量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生产产品的实际数量。产能和产量虽然有一定的相关性,但产能的扩张并不必然导致产量增加,反之亦然。产能和产量的变动不同步,是行业运行的正常现象。

影响钢铁和煤炭行业产量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是市场行情。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下游行业对钢铁和煤炭的需求有所增加,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带动了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价格回升。今年上半年,钢材市场价格比较稳定,6月末CSPI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15.8点,同比上升14.6%;5500大卡下水煤平均价格为562元/吨,始终稳定在绿色区间。价格水平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升,促进了行业效益改善,也激发了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推动了产品产量的回升。

当然,如果没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没有去产能工作的扎实成效,即便市场有需求,由于钢铁和煤炭的供给过剩严重,产品的价格和盈利水平就会“大打折扣”。可见,当前煤炭、钢铁产量增长,恰恰是去产能推动行业运行环境持续改善的重要表现。

还要看到的是,当前钢铁、煤炭行业的供给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供给质量较过去已经明显提升。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在钢铁和煤炭领域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重要抓手,大力破除无效供给,许多低端落后产能或者已经被关闭退出,或者处于停产状态,落后、低端、无效的供给已经大大减少。另一方面,落后产能退出,给先进产能留出了发展空间。在钢铁行业,自去年6月份开展清除“地条钢”行动之后,优质产能得到有效发挥,填补了“地条钢”取缔后的市场空间。在煤炭领域,新建煤矿核准和产能置换力度进一步加大,一大批大型现代化煤矿陆续投入运营,产能释放加快。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我国将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从煤炭行业看,目前全国煤矿产能为每年40亿吨左右,在建和改扩建煤矿产能为每年11亿吨左右,进口2.5亿吨左右。与全国煤炭消费数量相比,煤炭产能过剩态势没有改变。从钢铁行业看,2017年下半年以来,钢铁行业违法违规建设产能行为时有发生,还没有完全杜绝;受结构调整和利益驱动,新增产能冲动、“地条钢”死灰复燃冲动仍然存在。

今年4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基本完成“十三五”时期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任务;确保8亿吨左右煤炭去产能目标实现3年“大头落地”。当前,钢铁煤炭行业还应该抓住市场行情好转,行业总体效益改善的有利时机,继续把巩固去产能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在“破、立、降”上多思考,下真功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