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水东调支撑大湾区建设
广东将引西江水入广深莞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广东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这项工程建成后,将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以珠三角为腹地的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着水资源分布不均、开发利用不平衡、应急备用水源不足等问题,制约了珠三角及大湾区未来可持续发展。

对此,广东省水利厅牵头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论证,在历经近10年统筹谋划与科学论证后,国务院、广东省相继作出战略部署,将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列入《珠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及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列,并要求加快推进。

据了解,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一座新建调蓄水库组成。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该工程输水线路全长113.1公里,平均引水量为17.87亿立方米。工程估算总投资33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安排34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底至明年初全面开工。

建成后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将覆盖和影响珠三角数千万人群,对生活生产、环境保护、生态恢复、水资源科学配置等各个方面产生深远影响。该工程不仅是广东史上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还将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长距离有压管道调水工程。建成后将逐步实现西江、东江水源互补、丰枯调剂,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生态用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