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消费贡献突出 投资环境稳中向好
印尼二季度经济增速达5.27%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二季度印尼经济增速创新高,服务业和家庭消费发挥主导作用。图为雅加达北部港口周边的路边摊夜市,这里是当地居民每天休闲纳凉的知名场所。田 原摄

印尼经济二季度增速,创下佐科政府自2014年10月份执政以来历史同期新高。第三产业的总体增速和利润率分别高达9.22%和8.89%。家庭消费贡献突出,占到整体消费半壁江山且增速高达5.14%,餐饮住宿业更是表现抢眼。但受印尼盾贬值影响,投资者观望情绪日益浓厚,下半年投资表现还要看政府能否稳定汇率和外汇储备。

印尼中央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尼二季度经济增速达5.27%,较去年同期提高0.26%,国民生产总值为3684万亿印尼盾(约合2500亿美元)。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哈里扬多表示,这一增长令人振奋,创下佐科政府自2014年10月份执政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增速。

数据显示,从产业方面看,支撑二季度印尼经济快速增长的主要是第三产业,其总体增速和利润率分别高达9.22%和8.89%。在第二产业中,食品加工、纺织、汽车制造等“印尼工业4.0”规划中的支柱产业贡献较大,助推非油气类产品工业增速整体达到0.84%。在第一产业中,农、林、渔业表现稳中有进,增速达0.64%。此外,建筑和交通两大领域分别增长0.55%和0.35%。

从消费方面看,斋月和开斋节长假给印尼带来了近两个月的“假日经济效应”,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前期准备工作也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其中,家庭消费贡献最大,占到半壁江山且增速高达5.14%,餐饮住宿业更是表现抢眼。从地域方面看,爪哇和苏门答腊两大岛屿仍占据印尼经济主导地位,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58.6%和21.6%。

市场分析认为,二季度经济表现对佐科总统谋求2019年大选连任形成利好,但印尼经济增长要达到他2014年竞选时承诺的7%目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今年以来,印尼盾对美元汇率已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国际收支赤字也有继续扩大势头。印尼央行不得不从5月份开始连续3次上调基准利率稳定金融市场,但这进一步压抑了投资需求。例如,二季度投资增速仅为5.87%,远低于前三个季度7.43%的平均水平。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莱姆邦认为,投资者观望情绪日益浓厚,主要还是对印尼盾没有信心,所以,下半年投资表现主要看政府能否稳定汇率和外汇储备。

为此,除了提高利率、强化监管等常规汇率调控政策外,印尼政府新近专门出台了“生物燃料二成混合计划”,即能源结构尤其是交通行业燃料中的20%份额,将由印尼产能较高的棕榈生物燃料替代,以此促进本地产能源消费,降低能源进口依赖,节省外汇储备。据印尼政府测算,作为全球最大的棕榈燃料生产国和出口国,此举有望为印尼节省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印尼财长斯莉认为,二季度经济表现中,进口原材料和资本产品规模在扩大,银行信用规模在扩大,大宗商品价格在回升,建筑等基建行业发展在提速,国家单一窗口网上许可投入应用也进一步改善了投资环境,“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反弹是具备基本条件的,经济提速发展的形势是乐观的。为此,政府对扩大公共投资的承诺不变,将力求以此带动整体投资增速尽快重回7%水平”。

与此同时,国际投资者对印尼经济提速的预期也有加强迹象。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近日调高了对印尼银行系统的整体评价,展望由“稳定”变为“积极”。中国银行雅加达分行行长张朝阳表示,印尼投资环境整体稳中向好,中行将努力为印尼经济发展做贡献,为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做贡献,“我们特别向印尼各界推介人民币‘熊猫债’,希望能为印尼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的、多元化融资渠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