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新路
河套争创向日葵产业中心
本报记者 陈 力

立秋前后,八百里河套葵花怒放。近日,来自亚洲、北美洲和欧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位科研专家、企业代表和政界人士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发出《世界向日葵产业发展论坛宣言》,建议互学互鉴,创建以河套地区为代表的世界向日葵产业中心。

向日葵原产于北美洲西南部,自明代经“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我国后,得到了迅速传播。新中国成立后,向日葵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在18个省、市、自治区扎下根来。2018年,我国向日葵种植面积约为710万亩,其中内蒙古种植面积达537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向日葵种植区。

来自中国葵花联盟的信息表明,中国向日葵年均种植面积保持在800万至1000万亩,是世界最大的向日葵种植国;中国向日葵商品出口逐年上升,成为世界最大的向日葵出口国。同时,中国向日葵在消费能力、从业人员和科研水平等方面都居世界领先地位,产业影响力与日俱增。

世界向日葵看中国,中国向日葵看内蒙古,内蒙古向日葵看五原。“五原县是全国向日葵种植大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葵花种植基地和葵花种子交易市场,形成了集种子研发、基地种植、观光摄影、精深加工、外贸出口、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葵花全产业链。”五原县县长张广明介绍,作为全国首个出口葵花籽质量安全示范区,五原县外贸一枝独秀。今年1至6月份,全县葵花籽出口数量超过5.6万吨,出口额达6400多万美元。

推动向日葵产业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路子,既有前端的良种培育问题,又有终端的消费升级问题。全球业内精英既能在河套地区找到实证,又可以为该地区产业发展“把脉”。例如,内蒙古三瑞农科公司积极培育抗向日葵列当病新品种,其研发的“三瑞3号”已经成功解决了抗病问题。此外,三瑞农科还培育出了361系列、363系列等葵花良种,杂交食葵的科技含量也初获市场青睐。隆平高科已经开始与三瑞农科携手,开展向日葵良种的选育、推广。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巴彦淖尔位于河套平原腹地,处在北纬40度的黄金种植带上,这为我们实施河套‘全域品牌’战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说,“向日葵之外,我们把河套所有优质农畜产品都作为献给世界的友好食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